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发表《用网络搭建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3:30:47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发表《用网络搭建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 (摄影:王成孟)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发表了《用网络搭建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特别是来自俄罗斯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利用这个平台,我想就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这个话题和大家做个探讨。前不久有两篇文章在网上刷屏,一个是我们之前演讲的余清楚总编辑深入习近平主席曾经工作过的梁家河写的一篇文章——《梁家河的红枣为什么这么甜》。俄罗斯可能没有红枣,从红枣中体现出红色基因和俄罗斯的作品对中国青年一代和中国现在担纲国家治理重要骨干力量人的深刻影响。另一篇文章是《人民日报》刊发习近平主席的文学情缘,说他看了普希金写的小说,对他的人生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转型期怎么促进中国的发展,为他种下了一些种子和基因。

中国青年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青年门户网站,能够担负起中俄青年网络交流的光荣使命,我们有三个80%的数据,在中国的网络上80%的网民是青少年,青年吸收的信息中80%来自于网络,网络的从业者中80%是青年,同时中国现在掀起双创的热潮,双创中80%是青年的网络创业,通过中国青年网和俄罗斯青年结成网络的纽带,共同促进两国青年的发展。根据统计,中国青年网全球排名在100位之内,国内排名最高曾经达到过前20位,这样的排名其实就说明青年在中国青年网上的聚集是比较集中的,这个聚集的集中也为我们进行一些价值观的传递和网络技能的培养以及创业的发展领域和空间提供了可能。

中国的网民总共有7亿左右,在中国青年网的登陆数也是比较可观的,我听俄罗斯嘉宾演讲的时候都提到一个问题,如何通过网络防范西方敌对势力,对于不同政体国家的颜色革命和颠覆。还有一个是如何通过网络传递维护国家安全的价值观,这两点在中国的《网络安全法》中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且在中国的《国家安全法》中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青年网将担负这样的使命,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一些新理念进行阐释,现在在整个国际上对于中国,不但要看重中国的硬件、GDP增长实力,希望把中国治理的智慧贡献出来,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中,对此我们进行阐释。我们对中国青年中涌现出的一些热潮和热点现象进行传播,比如说中国青年在传递国家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一些作为,比如说中国青年通过网络在网络上兴起的一些非常富有先见性的创业项目,都是我们传播的重点。

昨天我们看了天河区的几个企业,大家可以看到,都是几个青年,三家企业在初创的时候都没有超过十个青年人,都是四位、五位、六位青年人开始做出现在领先的创业项目,中国青年可以这样,俄罗斯青年也可以这样。我们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支持下,几年来一直讲青春励志故事,把青年中有影响的故事表现出来,现在我们又在推动中国梦践行者的故事,这个在中国青年中的影响是非常深入且非常广泛的,俄罗斯朋友可能知道,普希金先生有句话深刻地影响当时中国青年一代,影响他们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坚定信心、激发斗志,比如说我们现在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话语,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也不要伤心,一定要冷静,因为美好的日子就要到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的都将成为亲切的回忆。这首诗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也表现出来,“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脉相承。所以我们相信通过网络,中国青年和俄国青年将共同实现我们对各自国家的青春贡献。同时中国青年网更多利用移动新媒体,现在社会是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移动化、移动随身化的过程,我们用网络新媒体传播青年中的正能量。

第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中俄两国青年通过网络和网站建设命运共同体创造了平台。中国青年现在都知道一句话,“网络可以强国”。对于中俄青年来讲,网络依然可以强大我们的命运共同体,网络可以强大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关系将为人类共同圆梦开辟网络的通道。中俄两国首脑在2013年约定,共同向全球宣布2014和2015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PPT)右侧的照片是中国青年网欢迎来自俄罗斯各联邦、各州的青年图片,我们感到和俄罗斯青年在一起交流非常畅快也非常幸福,他们和我们一样,对各自国家有着美好的向往。右侧的图片是我们中国青年网小伙伴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们统计了一下,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之后,三年零七个月的时间,两年共同会晤18次,这个开创了中俄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新篇章,也让两国青年特别是中国青年感到我们和俄国、俄罗斯青年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在2016年的6月份普京总统来中国国事访问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篇非常激动人心的演讲,当中说:“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中俄媒体交流年相继成功举办、媒体交流年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增多、传统友谊日益巩固,我们深切地感觉到这一点”。比如昨天俄罗斯媒体朋友与广州社区朋友的拔河比赛,我们觉得这种交流是非常深入的。现在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已经在蓬勃开展、深化,我们不但原来有茶路的连接,现在有石油管道的连接,将来还会有网络的通路、航空、高铁的合作,这个都将为两国青年共同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中国青年网也有专门的小团队在办俄语频道,我们和俄国青年的交流也在日益深化。中国还组织青年企业家去俄国与俄国的企业家进行交流,这我们组织中俄青年企业家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希望两国利用各自的资源,为创业提供一些条件。

第三,面向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中俄青年媒体间的交流也要强化,要建立承载中俄青年命运共同体的媒体平台。曾经共同的历史际遇,中国青年网作为共青团中央的重要网站,我们愿与《共青团真理报》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建立合作关系,聚焦俄罗斯文学泰斗,进行适合国青年思想发展需要的文化展示和报道。俄国的朋友们提到,俄罗斯的文学经典作品可以通过中国的网络,让中国的青年知道,这些与我们的心愿是完全一致的。我们愿意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组织中国网络媒体的青年新闻工作者建立与俄罗斯青年新闻工作者之间定期的互访合作,深化两国青年对于两国友好发展的认识。我们希望在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一起统筹,组织中国互联网创业青年企业家赴俄罗斯考察创业项目,把适合于青年创新创业的项目介绍给两国青年,发挥网络媒体桥梁的沟通作用。

最后让我们再回顾一下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访问俄罗斯时,他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普京总统致信谈到“两国青年和学生的联系更加积极和丰富,更好传承中俄友谊”。愿中俄两国青年担负起未来两国友谊深化发展的重任,建设美好的俄罗斯,建设美好的中国,共同实现我们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