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加强网络媒体合作 增进中俄人民友谊》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1:53:59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加强网络媒体合作 增进中俄人民友谊》主题演讲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了《加强网络媒体合作 增进中俄人民友谊》主题演讲。(摄影:王成孟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了《加强网络媒体合作 增进中俄人民友谊》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倡导举办的“中俄媒体交流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南国金秋,丹桂飘香,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两国媒体人对话交流,互相互鉴,机会难得。

中俄两国人民在许多方面有共通之处,历史上就互从对方文化精髓中汲取营养。普希金曾研读中国儒家典籍四书五经,对《三字经》尤其情有独钟;托尔斯泰对儒家、道家均有涉猎,在托尔斯泰故居,还保存着他研读过的老子《道德经》。当代中国人对苏俄文化也有深厚的感情,《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名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是中国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易经》中说:“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出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在国际传播方面,我们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也形成了天然的同伴。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实现两国间“深化理解、增进感情,巩固友谊”的目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人民网是中国第一大报、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的新闻网站。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始终走在中俄媒体合作前列。

习近平主席去年给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题词:“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人民网2001年就创办了俄文版,经过15年发展,人民网俄文版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俄文新闻网站之一,成为俄罗斯读者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人民网2012年在莫斯科成立俄罗斯代表处,与今日俄罗斯、真理报、俄气传媒、自由媒体网站等多家俄罗斯媒体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已成为人民网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全方位合作卓有成效,获得各界的赞许。

就在上一周,我率领人民网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真理报、自由媒体网站、VK等俄媒体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沟通,并达成了许多共识。

人民网与俄罗斯媒体的合作目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样化的信息交流与互换

在合作开设专栏基础之上,今年10月20日,人民网与《真理报》在莫斯科签署合作协议每月出版人民网专版并在网上呈现。协议签署后还举办了读者座谈会。《真理报》人民网专版将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发展成就的报道,加深俄罗斯读者对当代中国的了解。这是落实两国元首倡导的“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具体体现。

人民网与“今日俄罗斯”旗下的卫星通讯社、Inosmi新闻网站互相开设新闻专栏,转载对方稿件;与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进行新闻互换。今年1月,人民网与俄气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联合釆访、视频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2、多元化的活动合作与互动

人民网与今日俄罗斯的前身俄新社保持了十几年的密切合作关系,双方在2007年举办的梅德韦杰夫与中国网民对话活动,开启了俄罗斯高官对话中国网民的先河。

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成立后,积极与当地权威机构联合主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实现中俄媒体相互协同、务实合作。去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与“今日俄罗斯”联合举办了“莫斯科-北京视频桥”和图片展等活动;今年7月,人民网与“今日俄罗斯”旗下的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中俄共同走过的岁月”网上知识竞赛。这些活动吸引了来自中俄各界代表的出席及中俄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不仅是中俄新媒体合作的积极成果,更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资源优化组合、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中俄媒体在信息交流、新闻产品互换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发展,给中俄网络媒体合作开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下面,我就中俄新媒体进一步合作提出一些建议。

一、建立两国媒体重大活动的融媒体跨国报道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两国人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俄网络媒体可以通过资源互换、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就双方都关心的国际话题、涉及两国关系的重要议题、国际突发重大事件等,全媒体多视角大规模集中报道。

二、互为资源,互为平台。今年7月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新媒体新技术分论坛上,人民网和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VK社交网站等16家新媒体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新媒体联盟。我们欢迎更多的中俄新媒体加入联盟,建立丝路沿线国家的互联网媒体合作机制,并带动地区内其他国家共同开发以“丝路”为主题的数字化新闻产品。

三、拓展新媒体领域合作交流。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深刻改变着传播方式和效果。这些方面,中俄两国媒体都有着成功经验,可以加强合作,在移动产品研发、技术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形成机制,不断推进。

中俄媒体交流年为两国媒体的务实合作提供了良机。相信本次论坛能为中俄网络媒体合作、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中俄人民友谊的传承,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