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1:26:09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致辞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致辞。(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发表致辞。

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阿列克谢•沃林副部长,康兵副社长,卢岚副局长,徐咏虹常委,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2016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隆重开幕,中俄两国网络媒体精英首次齐聚中国广州,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受广东省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的委托,我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沃林副部长率领的俄方代表团的远道而来表示诚挚欢迎!

中俄是友好邻邦。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强调中俄要继续携手并肩,坚定沿着条约确定的方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包括中俄两国的共同需求。在“一带一路”战略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加强合作,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本次“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背景下的中俄网络媒体合作与发展,旨在增进两国青年情感沟通,增强两国新闻文化交流合作,凝聚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在人文领域的情感共识,促进中俄友谊薪火相传,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中国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最大、人文交流最密切的省份,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广东网民超过7800万,其中80%是青年网民。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拥有腾讯等一批国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涌现了南方网、扎客(ZAKER)等一批生机勃勃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增强。我们正在整合省内财经媒体资源,加紧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打造新媒体旗舰。我们还借助政府和市场的力量,成立了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等2只规模分别达百亿的投资基金,为我省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交流合作方面,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深圳)文博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广东行等活动,加强与外国媒体在新闻传播、信息技术、文化活动、业务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各国和地区间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互联网是青年的事业,年轻人是网民的生力军。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互联网的未来。广东将充分发挥经贸和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发挥青年的优势,推进互联网创新,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培养造就一支创新型网络人才队伍,形成一批新媒体领域的领军人物。我们将进一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广东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多领域特别是人文领域深入合作,促进新闻文化人才频繁交流,推动双方合作交流上新水平。我相信,借助中俄网络媒体论坛这一平台,通过大家坦诚的交流和沟通,我们必将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未来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南富庶天下闻,四时风气长如春”,这是广东经济发展、风光秀丽的生动写照。真诚地欢迎诸位在广东多走走、多看看,充分领略广东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亲身感受广东的生机活力与发展变化。也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并借助你们的媒体,向世界展示一个客观真实、充满活力的广东。

最后,预祝论坛和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