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1:22:16
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在论坛上致辞
 
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发表致辞。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发表致辞。

大家早上好!尊敬康兵副社长、尊敬的黄斌副部长、尊敬的徐咏虹副部长,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为了使俄罗斯代表团听懂我的致辞,我用俄文进行。

2016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的各位参会领导和嘉宾们,大家上午好!可以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两场活动正是中俄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的又一个证明,尤其是在人文合作领域。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尤其是在文化、教育、旅游领域的合作水平日益深入,我们非常顺利也非常成功的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年活动,这里包括中俄两国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等,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们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6至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规划,其中包括200多项具体的活动。我们亲眼见证了两国媒体合作的蓬勃开展,已经召开了一系列专题媒体活动,例如俄中媒体论坛。两国媒体领域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也越来越多,我们看到我们在影片制作播放、电视剧制作播放以及纪录片制作播放方面的合作,互联网出版物和互联网产品的合作正在蓬勃发展。俄中两国的合作不仅仅是为了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还承担着更为重要的使命,要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两国对世界主要国际问题的原则性立场,客观对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事件进行报道,尤其是要关注热点问题,共同形成良好的国际舆论,以维护国际稳定、遵守《国际法》,为全球范围内新闻的传播做出中俄两国的贡献。

现代社会媒体的作用前所未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德•卡彼茨(音)强调,媒体的力量不亚于大规模核武器,要看我们怎么使用这些媒体的力量。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与其投入10美元制造武器不如投入1美元进行宣传,武器永远不会开口说话,但是媒体24小时宣传永远不会闭嘴。”因此我认为今天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们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因为这已经不是秘密,年轻一代对网络的接受程度更高,尤其是新媒体、互联网、社交网络和其他网络、电子媒体。我们的实践显示,很遗憾这些媒体经常会被用来进行一些破坏和干扰的活动,这里我们看到了非常现实的例子,比方说西方有关颜色的报道及西方媒体的中国威胁论和俄国威胁论的论调,把俄罗斯和中国描黑成世界安全的新威胁。眼前的例子也是非常多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西方媒体在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事件上有非常明显的反俄倾向,报道中非常针对和抵制俄罗斯。一些反对中国的报道我们也可以看到,尤其是针对中国南海问题的国际舆论常常是不够客观的,所以我们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反击西方媒体这些脱离客观评价和客观报道的不负责任的言论。对两国媒体来说新闻一定要反映事件的真实情况,我认为在这个方面我们任重道远而且大有可为,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任务。

两国媒体重要的任务是帮助两国人民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历史、生活和两国的外交政策。俄罗斯对中国评价最高的恰恰是俄罗斯的网民,同样我们也在日常生活中能感觉到普通的中国人对俄罗斯、对俄罗斯文化和对我们国家以及对我国总统普京的深厚情结,我们也看到中国年轻人对中俄关系史的兴趣日益增长。尤其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有一批留学生曾经在前苏联学习。令我们欣慰的是,最近几年中国发表和发布并出版了一系列有关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文章以及专著,去年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深圳设立了北理莫斯科大学。相信今天的媒体论坛和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一定会发出非常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碰撞,祝各位在个人发展和职业生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也为两国媒体发展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为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加深中俄两国的全面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我想引用一位著名中国政治家的话结束自己的发言,毛主席说“你办事我放心”,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