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康斯坦金诺维奇•沃林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1:12:29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康斯坦金诺维奇•沃林在论坛上致辞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康斯坦金诺维奇•沃林 (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康斯坦金诺维奇•沃林发表致辞。

亲爱的同志们上午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共同在广州召开首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我们看到中俄两国在媒体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今年和明年我们共同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本次论坛也是媒体交流年的重头戏,这次我们不仅将关注媒体发展问题,也将进一步分析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受众对象等现实问题。

我们很荣幸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是中国的权威媒体--中国日报社,而且和俄罗斯的新闻通讯社联合举办。之前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前身是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在60年之前它的前身是苏联国家通讯社,中方选择的是俄方最为对等的合作伙伴。

目前我们看到在两国媒体发展的领域,媒体传播的内容、对象以及媒体安全都日益受到两国媒体的关注。所以在这方面中俄两国同行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切磋的领域。我们看到今天传统媒体的发展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新媒体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互联网使传统媒体成为跨境媒体、国际媒体,也成为各种不同社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发展对广播电视等领域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这些趋势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是互联网媒体从业人员素质的问题,包括网络信息准确传达等问题,我们当前面对的挑战主要是如何更好的和我们的受众进行沟通,如何甄别和区分权威的、能够相信的和非权威的信息来源。同时我们认为对媒体来说非常重要是如何能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特点,扩大宣传的半径,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传统媒体,包括广播、电视等。我们还看到互联网也给广告业和媒体广告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如何能使传统的户外广告、电视广告在互联网上获得更大的发展,今天在我们的网络媒体论坛和媒体青年领袖峰会期间都将讨论这些问题。

我们知道媒体不仅仅是媒体,还有书籍、电影、电视剧等,在这些领域中俄两国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可以拓展,目前我们正在传播内容方面以及传播平台方面做很多有益的尝试,我们知道我们的受众对传播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受众的口味也越来越精细,这些方面我们要加强合作。

今年我们再次确认俄罗斯电影在中国观众中大有市场,在短短的五天间里,我们向中国受众播放了两部俄罗斯的现代电影,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们也要大力推广俄罗斯的书籍,包括电子书、语音书等。其实在俄罗斯书籍销售也是盈利非常好的领域,在俄罗斯国内,每年电子书的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在过去的四年中,俄罗斯的电影、电视内容在中国传播量增长了4倍。

对我们来说中俄两国媒体应该非常慎重地选择合作伙伴,我们非常愿意向中方媒体推荐拥有良好资质和多年工作经验的俄罗斯媒体。昨天我们也和中方、广州的企业进行交流,对其中看到的设备、产品非常感兴趣,其中一些设备也可以应用于俄罗斯的网络媒体。在这方面我们要保持良性的互动,进一步保持双方的合作,而且在不断的磋商、交流过程中消除误解。

在网络媒体领域,我们也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项目,这里我们必须要保证这种联系的稳定性,而且尽量不受到外界的影响。在网络媒体合作方面,我们可以向中方同事们提供一揽子的合作建议,因为重要的网络平台选择、技术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对相关的工作有非常好的管理和控制,包括对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控制。因为我们知道目前有一些网络平台、网络媒体比较容易受到来自境外安全袭击或是攻击,也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干扰情况,这要求我们的网络有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持,以便将各种网络安全的威胁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消除。

此外,还有媒体数据保存、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如何建立媒体资料库,如何建设中俄合作的媒体云,把最好的内容上传到云端进行保存,也是我们的合作话题。

我们非常希望在第二个层次上,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在俄国举办的活动,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希望明年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参加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沟通探讨如何提高互联网安全和改善互联网传播内容的质量。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