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22:23:10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始终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8日讯 10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求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学习会议精神,大家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周强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人民法院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穿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全国法院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的行动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核心地位,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

二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国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认真抓紧抓好。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法官学习培训计划中,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法院党组中心组要对学习全会精神作出专门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要在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思想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做好选人用人工作,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坚持继承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环节,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对党忠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紧针对法院系统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四是要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法院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法院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充分保障广大党员行使监督权利,把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

五是要以全会精神为统揽,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完成审判执行各项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司法改革全过程,贯穿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开展的有力推动作用,通过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加强产权保护,做好破产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和涉外案件,服务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要充分挖掘利用司法大数据的作用,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六是要全面加强各级人民法院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监督问责,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加强督促检查,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法违纪问题从严惩处,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党组成员姜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