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打赢手机之战

作者:樊菲菲 来源:樊菲菲
2016-10-28 18:07:30

中国品牌打赢手机之战

 国产手机品牌小米手机进军中东市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10月28日(记者 樊菲菲)电 张静(音)今年29岁,在深圳一家研究机构工作,她的三星盖乐世Note 3手机用了两年了。三星手机外观设计精美,相机分辨率高,张静是这家韩国科技巨头的忠实用户。

她还计划入手最新的Note 7。可是,刚刚发布的Note 7手机陷入爆炸门,将这场情缘一刀斩断。

三星在月初发表声明,称为避免再现电池爆炸事件,在中国召回19万部Note 7手机。

“这是信任的问题。我想我再也不会买三星手机了。国产的品牌就挺好的,”她说。

张静并不是个例。市场分析师认为,Note 7召回危机持续升温,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放弃三星而选择本土品牌。随着国产品牌华为和Oppo的快速崛起,国外手机商在中国正面临重重问题。

九月份,企鹅智酷对5.7万名网民就新手机会选择哪个品牌做了一项调查。其中,有7.2%的人有意购买三星手机,而38%的人则首选华为。“我们注意到,三星全系列产品包括高端机和中低端机型,销量都有所下降,”国际数据公司(IDC)研究经理金迪说道。

她还表示,三星第二季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7%,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科纳仕咨询公司(上海)研究总监彭路平指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软硬件生产水平不断上升,外国公司正在失去昔日光环。

金迪说,国内制造商占了中国85%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这个数字有望在一年内达到90%。

例如,与三星同为国外企业的苹果也在设法应对销售额下降局面。它的最新机型iPhone 7没能像前几代手机一样激起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在接受调查的57000名网民中,70%的人说不会买iPhone 7,主要因为其比旧版改进有限,价格高昂。

吴文俊(音)在北京朝阳区卖了两年手机和手机配件。他表示,要在过去,顾客进来不看别的,直接就挑iPhone或三星的手机。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入手国产机型。

“我用的是华为P9。以前,我会把邮件下方‘来自我的华为’去掉,因为中国的机子经常和设计差劲、系统低级挂钩,”吴文俊说。“但是现在,谁都知道华为,很多人成了华为的粉丝。”

IDC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华为、Oppo和Vivo销售量在中国排名前三,共占47%的市场份额。

三星在这一季度榜位惨淡,苹果跌到了第五。这两家公司曾雄霸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而在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称,尽管苹果和三星依然在3000元(合以上的手机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其市场份额也在受到本土制造商的争抢。

“积极研发无线充电、超大储存和支持全网通等新技术,迎合本土消费者的,是中国供应商而非外国公司。”他说。

举例来说,苹果直到上月发布的iPhone 7 Plus才有配置双摄像头的手机,而半年前上市的华为P9就已配置了莱卡双透镜。

自从请了名人代言,建立实体代理店网络后,Oppo和Vivo在小城市的销售量大幅攀升。

“中国的手机市场正在趋向饱和,市场增长主要来自用户更新手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正转向高端机型,大多数人选择购买本土品牌,”科纳仕的彭总监说。

 

(编译:郑萌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