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开展新疆、青海乡村医生培训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5:26:44

中国日报10月28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健康扶贫有关要求,为提高精准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近期分别联合新疆卫生计生委、青海省医药卫生学会联合办公室在当地举办了“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

据国家卫计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10月17日开始,共持续10天,来自新疆、青海的共2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涵盖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慢病防治等领域,受到当地乡村医生的普遍欢迎。

新疆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磊在讲课时说,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20/10万,新疆高达39/10万;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0‰,新疆则高达26.8‰。“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问题尤为严重。这次培训对强化新疆的基层卫生人才建设可谓雪中送炭。”

10月28日,青海培训班结课当天,大通县长宁镇卫生院门诊医生赵萍说,通过此次培训,对高血压、冠心病诊治原则,对妇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明白了详细询问病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今后多给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提供学习平台。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说,像新疆、青海这样的精准帮扶项目,计划要开展三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将组建乡村医生师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作体,开展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逐步建立一支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健康需求、适合新时期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乡村医生师资队伍。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