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5:00:43

中国日报10月28日电(记者 王晓东)10月28日,以“关注流动人口健康,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在行动”宣传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活动并做作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4亿流动人口的民生问题,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进一步为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卫生计生部门多年来一直重视流动人口的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十三五”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以健康教育和促进为优先策略,实施五年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增进新市民的健康福祉。他指出,关注、关心和维护流动人口健康,不仅仅是卫生计生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将通过部门间的合作、地区间的接力、以中国计生协为代表的群众团体的协同,以及各界社会力量的动员和广泛参与,采取多种形式,依托各大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在流动人口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提升新市民健康素养和主动利用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意识。下个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在上海召开,“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就是中国运用健康促进理念和策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展现。

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期下发系列文件,在全国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五年行动计划,并将自2016年开始在全国创建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及健康家庭活动。此次“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也是此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一段时间以北京市为首站各城市将接力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流动人口健康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将代表着健康、责任与承诺的“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旗帜交接给北京市人民政府王晓明副秘书长手中。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耿玉田副主任就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他倡仪,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必须“政府做统筹、部门共携手、社会齐协同、人人来参与”,各级政府要从政治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的健康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合力推进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的便捷性、可及性和精准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各类宣传媒体、社会公益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等要把健康教育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开展科学系统的健康知识宣传,切实从源头上为群众健身防病提供理论指导,努力提高流动人口的健康素养。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北京市首批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发放了证书,向流动人口代表发放健康服务指南和健康礼包。接下来“北京在行动”宣传周内,北京市将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包括在集贸市场、车站、广场等地发放卫生计生服务宣传资料、展播健康公益广告;在企业、建筑工地等地举办健康教育专家讲座;在健康步道、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学做健康操、健步走、自行车骑行、体育运动比赛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在流动人口子女学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教育书籍资料捐赠;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义诊咨询,全面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倡导的“五个一”的活动内容。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