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即将开幕

来源: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处
2016-10-27 18:21:51

中国日报10月27日电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承办的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 World Life Science Conference)定于2016年11月1—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是在中国举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生命科学领域学术盛会。

大会以“健康、农业、环境”为主题,旨在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展示我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和创新性成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日前,中国科协在京召开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二次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吴晨教授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发布会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主持。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本次大会主席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和197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加州理工学院前院长David Baltimore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由饶子和院士和王小凡教授共同担任,大会学术与程序委员会主席由曹雪涛院士和《Science》杂志主编、美国科学院侯任院长Marcia McNutt院士共同担任。

基础研究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生命科学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在国际上开展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的多个领域实现了源头式创新,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性成果,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尽快产生更多引领世界生命科学潮流的大师级人物和世界级科学家,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成果在我国疾病防治、卫生政策、新药研发、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等领域中实现尽快转化。

基于此,大会围绕生命科学、医药卫生、农业及环境等领域特别安排了大会特邀报告、学术专题报告、政策法规及伦理研讨,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中的女性”论坛、科学墙报交流、高科技展览、科普专题报告及展示、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金砖等国青年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普及展示活动,全方位展示世界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及我国生命科学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据了解,大会具有以下亮点:

一、学术层次高、国际影响大

此次大会由我国生命科学领域18个专业学会共同承办, 大会邀请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世界粮食奖得主、3位沃尔夫农业奖、英国皇家科学院院长等众多享有国际声誉的顶级科学家参会,国内一流高校、科研单位积极参与。会议期间将举办66场次的学术专题研讨会,邀请报告人将在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农业、环境、动物、生物技术、健康营养以及生物样本库等领域同与会者们交流最新的学术进展和发展趋势,全方位展示世界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及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二、热点问题聚焦、科技服务针对强

此次大会中设置了专门的医学伦理与卫生政策、期刊出版论坛和研讨,将对中国生命科学研究以至其他领域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弱点和挑战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如提升科学研究的质量、科研诚信、完善科研伦理和科研管理中的政策法规以及科研评价体系等,将助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尽早在更多的领域实现领跑。

三、成果展示多样、综合规模宏大

大会展览位于国家会议中心4层,展览面积8000平米,分为成果亮点展区、科普展区、中小企业展区,充分展示生命科学领域重大成果与突破性进展。大会还将特别展示2015“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项目成果,以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线,体现民众关注的科学热点,打造一场国内规模最大,展示最全的生命科学科技盛宴。

四、活动内容丰富、信息覆盖广阔

大会还将举办多项专题活动,为与会者提供丰富充实的交流平台。值得重点关注的活动有:

科普大师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大众进行科学传播,以辩论、提问等互动形式吸引观众的参与,以“眼见为实的显微成像”等现场教学形式向青少年科学爱好者展示生命科学的魅力。

金砖等国青年交流会。邀请2015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与受大会组委会“青年差旅奖”资助来京参加会议的,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国的青年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科研生涯职业发展和青年学者国际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等主题,交流心得体会,为国际间的青年学者进行深层次交流提供平台和机会。

作为此次大会的系列活动,“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将于11月3日上午在中国科技馆举行,邀请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rian Kobilka(布莱恩•科比尔卡)专题演讲,将有北京市各高中师生代表300人参加活动。

此次大会无疑会对展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成果、提升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间的科技交流合作以及展望和规划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