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将持续减少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0-27 16:07:19

中国日报10月27日电(记者郑金冉)周四,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2016地球生命力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将会造成全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1970年到2020年的50年间减少67%。

报告提到,最新数据表明,在1970年到2012年间,鱼类、鸟类、哺乳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的动物已经减少了58%。这意味着当前趋势下全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有可能将2020年减少到三分之二。

“野生动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们的时代消失。”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说到,“这不仅仅关系到那些我们喜欢的物种,生物多样性是丛林、河流和海洋正常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了物种,这些生态系统将会崩溃。它们为我们提供的新鲜空气、水资源、健康的食物和气候调节功能也会消失。为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荣,同时保护这个生机勃勃的星球,我们现在就需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WWF根据伦敦动物学会(ZSL)提供的地球生命力指数,模拟了物种的发展趋势。地球生命力指数反映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是如何变化的,而不是用来反映动物数量增加或减少。

“人类行为在全球范围内导致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持续下降,尤其是那些依赖洁净水源的物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只是引起了这些物种种群数量的下降而非灭绝——但我们必须敲响警钟,投入更多的努力来恢复这些物种的规模。”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主任肯·诺瑞斯(Ken Norris)教授这样说。

报告证实了对动物影响最大的因素都与人类活动直接有关。这些威胁包括栖息地的减少、环境质量的下降和对野生动物的过度猎杀。

报告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表明由于人类对地球产生的巨大影响,包括有可能出现的第六次大面积物种灭绝,地球正进入历史上从未涉及的未知领域。研究人员把这个时代称为“人类世”。加强对进入“人类世”的了解,可以让我们去寻找解决方法,重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报告显示,为了满足人口增长的各项需求的粮食生产,造成了人类对栖息地的破坏和对野生动物的过度猎杀。目前,农业生产占据了地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和水资源使用总量的近百分之七十。

《地球生命力报告2016》论述了如何变革生产和消耗食物的方式,从而保证世界在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自给自足。为了能保证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现有的全球能源和金融体系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