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战略可持续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4:20:09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 10月26日,蓝海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暨《蓝海战略》(扩展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

《蓝海战略》作者W·钱·金在论坛上表示,蓝海战略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具有现实的参考意义。当前微观及宏观领域的现实状况都要求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产业转型,重塑增长引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及举措背后所蕴藏的理念及方法正是蓝海战略及它的众多实践者们在这11年间不断倡导及践行的。

W·钱·金指出,当前很多产业面临红海困局:供给过剩、需求萎缩;遵照竞争战略逻辑行事的企业相互比拼,进一步恶化产业环境。这一困局,恰恰是当前中国很多产业面临的现实。

“蓝海战略理论中独特的“可塑造的产业结构”、“可以系统性开启的战略创造力”等理念对当下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举措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W·钱·金表示,“在新时期里,有必要继续关注蓝海战略的思维资源,挖掘其同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联系,使其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再到创造强国的转变,在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型中,蓝海战略为政府制定城市发展规划、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战略思想支撑。2012年,辽宁省沈阳市以打造“沈阳蓝海·东北创造中心”为目标,正式批准成立沈阳蓝海经济区管委会。2015年,贵州省贵阳市宣布开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蓝海战略”,加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力度,实现发展升级。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