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革命的风口

作者:马克·贝尼奥夫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0-26 09:47:41

评论: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革命的风口
学生们观看智能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三十年来,消费者从巨大的科技进步中受益良多。在很多国家中,大多数人口袋里的手机要比20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功能更强大。上高中时,我用来开发游戏的Atari 800XL电脑的微处理器只包含3500个晶体管,而今天我iPhone手机的处理器就包含了20亿个晶体管。

尽管已成就巨大,我们仍希望能有发展更快,因为整个地球上的人和物互联互通,紧密相关。有近50亿人拥有移动设备,超过30亿人使用互联网。在未来,包括电灯泡,冰箱,马路,衣服等等在内的500亿件物品都将与互联网相连。

几乎每一代都会出现新兴技术融和,并有革命性的事物出现。

如今,我们正处于这样一种技术融和的风口浪尖: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越来越强大的计算能力,这些都将很快使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遵循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那句格言:天才总能将复杂变得简单。因此,虽然世界本身变得越来越复杂,人工智能却成为21世纪最关键的技术,就像20世纪出现的微处理器一样。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与人工智能有过接触。谷歌利用机器学习自动完成调查问卷,常常能精确预测出人们想要搜索的内容。Facebook和亚马逊根据用户阅读和购买历史,运用预测算法做出相应推荐。

人工智能也是无人驾驶车和博弈系统中最为关键的技术,比如谷歌“DeepMind”团队研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

如果人工智能得以广泛应用,那么将产品和服务与其相融合对今天所有的公司来说都势在必行;不然他们将无法与使用数据网络来提高用户体验和下达商业决策的公司相竞争。未来一代消费者的将与数字技术一周成长;他们希望企业能预测到他们的需求,并能对所有疑问提供即时的、个性化答案。

到目前为止,对很多企业来说,想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要么成本太高,要么太过复杂。很难将现有的企业经营与其相结合,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这需要技术精湛的数据科学家。因此,很多企业仍然凭借直觉而非信息做出重要决策。

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普及,在未来几年里,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

不过,想要有效利用人工智能,企业需要将隐私和安全原则谨记于心。因为人工智能依靠数据发展,机器获取的个人数据越多,就越能更好地预测用户需求,提供令用户满意的答案。不过,无庸置疑,个人数据信息的大量流动很可能会受到不正当利用。企业在使用用户个人数据方面应该透明化。人工智能也将用于检测和防范数字安全漏洞,并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树立信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从过去经济转型时期的经验来看,人工智能将推动更高层次的生产力发展,提升我们的个人和工作生活,并将由来已久的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由于能够自动完成更多任务,它将使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可是,就像20年前互联网的出现一样,人工智能将改善现有的工作,并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并做出相应调整,如为未来此类的岗位提供工作培训,为落后的企业提高安全保障。

想要超越人类的智力,人工智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将像电一样,在无形中提升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于作者:

马克·贝尼奥夫,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的首席执行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