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版国内首部大型海洋文化系列丛书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2:26:10

中国日报10月2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消息称,“中国海洋文化丛书”已于近日出版上市。

“中国海洋文化丛书”是在国家海洋局组织下,沿海各省(区、市)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组织专家、学者编撰的一套大型海洋文化丛书。从项目立项到出版发行,历时5个春秋,丛书凝聚了200余位专家、学者的心血。

“中国海洋文化丛书”是我国目前出版的第一部大型海洋文化系列丛书。共分《辽宁卷》《河北卷》《天津卷》《山东卷》《江苏卷》《上海卷》《浙江卷》《福建卷》《广东卷》《广西卷》《海南卷》《香港卷》《澳门卷》和《台湾卷》14 卷,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对中国沿海1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海洋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全面的研究,展现了中国海洋文化的整体体势,探索且构建了中国海洋文化区域性研究的基础,较为系统地展示了我国沿海各地海洋事业发展、海洋军政历史沿革、海洋文学艺术、海洋风俗民情以及沿海名胜风光等。

丛书主创人员和相关专家认为,“中国海洋文化丛书”的出版“前无古人,后有来者”,意义重大,奠定了深入研究中国海洋文化的基础,并对中国海洋文化在学科体系建设、专题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中国海洋文化走出去与世界接轨提出了期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对丛书的出版给予了肯定,认为“中国海洋文化丛书”是一套题材大、规模大的“大书”,填补了海洋文化系列丛书出版的空白,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支撑;并对海洋图书的出版工作提出了建议: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加强统筹、精心规划;提升质量、打造精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