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贡献巨大 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4:57:56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记者 莫竞西)10月2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在北京参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国际研讨会之际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积极评价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

45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费尔特曼表示,在过去的45年里,中国对联合国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将继续在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国致力于推动预防冲突,寻求用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方式解决冲突。

他表示,中国是世界的榜样,中国已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现在正在寻求为其他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费尔特曼说,中国倡导的南南合作对联合国也很重要;中国在联合国的三大支柱(和平、安全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多年来,在联合国这个国际大舞台上,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推动全球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全面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大力支持联合国在社会、人权、军控等各领域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