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捷克选手折桂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8:40:26

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捷克选手折桂

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在贵州赤水举办。(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陈祥峰)

中国日报赤水10月24日电(记者 陈祥峰) 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周末在贵州省赤水市赤水大瀑布景区举行,12名来自国外的顶尖跳水高手上演了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其中来自捷克的米歇尔·拉蒂尔在第二轮比赛中倒立起跳,完美连贯的动作赢得了128.2分的最高分,最终以209.95的总分一举夺得比赛冠军。

12勇士在彩虹上翻腾入水

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的举办地赤水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此次比赛是在赤水大瀑布后方设置距离水面27米高的跳台,当选手起跳入水,时速将达到83公里/小时。

参加2016 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的选手分别来自美国、哥伦比亚、捷克、保加利亚、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乌克兰、白俄罗斯等10个国家,其中年纪最小的选手23岁,年纪最大的选手40岁。

比赛当日赤水大瀑布阳光明媚,还出现了美丽的彩虹,但瀑布带来的风力以及喷薄的水雾给运动员带来不少压力。另外,由于瀑布水量突然增大,主办方考虑到运动员的安全问题将原计划进行的三轮比赛降成了两轮,并及时在河道上游减缓了瀑布的流量。其中,第一轮(1跳)进行规定动作,难度系数3.8;第二轮(1跳)为自选动作,参赛12名选手可根据自身和竞争情况选择难度。

据悉,获得首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的前三名分别是来自捷克的米歇尔·拉蒂尔,以四分之差屈居亚军的哥伦比亚选手米格尔·加西亚和来自保加利亚的托尔多·斯帕索夫。

“超人”高难度跳水一举夺冠

获得此次比赛冠军的米歇尔·拉蒂尔外号“超人”,他在第二轮比赛中完成的动作是倒立起跳,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难度系数5.7,是除目前极限跳水世界纪录保持者凯尔·米特里内外所选难度系数最难的动作。他一出场就展现了强大的气场,被解说员大赞有“超人范儿”,最后非常成功的完成了所有动作。

“超人”告诉记者,他跟中国非常有缘,因为他是在中国深圳开始的悬崖跳水生涯,曾经历了7个月的艰苦训练,而此前自己曾是体操运动员。米歇尔曾在悬崖跳水过程中,因腹部入水导致被水拍伤吐血,还扭伤了手腕。也因为一直在跟自己伤病挑战的经历,被朋友们亲切地称为“超人”。“我很喜欢跳水比赛,练过这么多的体育项目,悬崖跳水对我来说是最特别的一个项目。”

据裁判介绍,米歇尔的空中姿态和入水都比较完整,而且动作难度很大,所以五名裁判都给他打出了高分。

悬崖跳水将有望在国内推广

“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杨光担当了此次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的解说。杨光是10米台专业跳水运动员,19岁因伤退役后开始接触悬崖跳水。他表示,目前国内运动员接触悬崖跳水项目比较少,除中国缺少培养极限运动的文化土壤外,竞技体育的不同训练方式也使得国内外选手对待极限跳水等项目的观念产生了差异。“不过悬崖跳水项目已经列入了世界锦标赛,而我作为爱好者也在努力让这个项目在国内发展起来。”

据其介绍,悬崖跳水起源于南美洲,一般都是在大自然中举办,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在本届VITA COCO瀑布跳水精英赛中,风力、水流等非人为可控的因素很多,这就要求运动员首先要具备适应环境的能力。杨光表示,极限跳水项目门槛较高,首要条件便是选手的跳水基本功,其次才是胆量等冒险精神的需求。“没有从小训练的基础,单凭胆量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因为跳水这些技巧型项目讲究的就是童子功,必须从小训练,过了一定的年龄,不管怎么练都达不到那种水平了。”

作为此次比赛的主裁判,肯·格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98年就开始从事各种极限跳水比赛的教练,18年来一直在努力让悬崖跳水运动进入奥运会。“目前全世界仅有数百人参加悬崖跳水运动,虽然这项运动本身难度很高,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很高,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这项运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成果。”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