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武大举行 中国青年竞当友好使者

作者:刘胜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19:16:35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武大举行 中国青年竞当友好使者

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10月22日到23日在武汉大学举行,图为武汉大学代表队在团体赛中作答。(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胜楠)

中国日报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 刘胜楠)10月22日至23日,由日本财团特别赞助、武汉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国106所高校,共计424名师生,为历届大赛之最。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经过两天激烈角逐,东道主武汉大学夺得双料冠军。

武汉大学胡益頔在个人决赛中表现出色,抢答环节连续答对三题,博得全场掌声,最终保持稳定优势夺得一等奖。在接下来的团体决赛中,胡益頔和同伴梁丹璐、柯伟团结合作,以零失误的优异表现,为去年“笹川杯”团体赛冠军得主武汉大学再次赢得团体赛特等奖。

苏州大学姜英泽、洛阳外国语学院龙祥获得个人赛二等奖,中央财经大学凌欢欢、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卢鸣和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钟洁玲获得个人赛三等奖。中央财经大学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获得团体赛一等奖。主办方之一的日本科学协会将于明年邀请部分获奖者赴日参观访问。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武大举行 中国青年竞当友好使者

团体赛比赛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胜楠)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以“从知识到理解,从理解到友好”为目的,自2004年起由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内地大学共同主办。近年来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笹川杯”逐渐从区域赛事发展为辐射全国的中日交流平台,成为中国高校日语学习者共同学习、同台竞技的盛会。

“虽然目前中日两国关系还不尽人意,但是我们相信中日两国是彼此重要的伙伴,”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女士在大赛致辞中说,“我们愿意乘着日文大赛的东风,加强中日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借助年轻人的力量,去构筑新型的中日关系。”

日本驻华大使馆将今年10月至11月定为“中日集中交流月”,本届大赛作为其中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