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部门拟制定《国民健康法》规定各政府部门的健康促进职责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16:18:54

中国日报10月23日电(记者 单娟)全国人大正在考虑制定《国民健康法》或者《国民健康促进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对于维护和促进公民健康的责任,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在周末召开的“2016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透露的。

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去年下半年已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基本医疗卫生法》的草案。而王陇德坦言这样的一部法律已很难适应当今中国面临的严峻慢病防控形势。

官方数据显示,慢性病已占到全国总死亡的85%以上,心脑血管疾病是首要的死亡原因,占到一半以上。最近几年全国大样本的调查显示,国民的生活方式仍然不健康,一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如吸烟、体力活动不足、高盐饮食等广泛流行。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份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即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王陇德说:“不仅以治病为目的,而是以健康为目的。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在健康中国建设中非常重要的指导精神和原则,健康中国不仅是医疗卫生机构一家的职责,而是全社会都应该考虑的。所有的相关政府部门都应该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

他进一步举例说,宣传部门要把好健康教育质量关;教育部门要把健康知识作为孩子的必备知识去教;工会、妇联等组织可以根据慢性流行情况指导和管理各个单位食堂的膳食营养状况。

“我们现在很多同志中午一顿饭在中午吃,很多食堂是高盐高油高热能,长期吃下去慢病肯定要找上门来。我在很多食堂吃饭,很少见到有人说这个菜咸要一碗水洗洗吃,做什么饭所有人吃什么饭,”王陇德说。

他提出,在慢病防治中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和作用。 “可以应用互联网医疗开展慢病防控,使得患者和医务人员各得其所,满足社会的多方需求,”他说。“此外,还需明确出了问题谁承担法律责任。” 对此,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

“互联网与健康的融合仍是一个相对新的领域,存在着大量的技术和应用的创新空间,也蕴含着巨大的改革发展机遇。产业界的企业和机构已经率先开展了一些技术应用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公共卫生部门通过覆盖全国的患者电子病例数据库,进行全面的预警检测,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保障能力,”他说。

近年来,伴随国家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正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投资额近100亿元,较2014年增长近一倍。据介绍,此次2016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由国家卫计委指导,《健康报》主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