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在香港成立

作者:王慧 刘予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14:45:46

中国日报香港10月23日电(记者王慧、刘予涵)中国海洋战略论坛指导下的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于22日在香港成立。据基金董事长金琨介绍,该基金由香港本土企业金禾资本倡议发起,并得到迪拜伊利泽姆(Elyseum )资本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批将募集300亿人民币,所有资金将于2017年年中到位。

金琨表示,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将紧紧抓住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香港自身完善的法律体系、丰富的跨境投资经验,以及香港拥有的高素质国际金融从业人员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优势,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来发展壮大自己。香港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发展,一直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的经济政策,而抓住国家倡导“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的这个新机遇,必将成为推动香港今后经济发展的基石。

民营资本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在香港成立

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金琨致辞。

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李雨在成立典礼上表示,该基金响应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金融和资金的迫切需求。基金的成立将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和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民营资本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在香港成立

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李雨致辞。

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正逐渐成为世界增长的新引擎。这一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跨国经济带,每年将刺激2.5万亿美元的国际商业活动、给沿线65个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等众多领域带来巨大商机。

为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在2014年底成立了“丝路基金”,首期募资100亿美元;2015年又牵头成立了亚投行,囊括了57个成员国,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据预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应,民间资本的加入将是对国家主导融资载体的有益补充,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作为刚刚加入到“一带一路”金融融资领域的“新人”,海洋战略投资基金力图另辟蹊径,走出和其他巨型基金“和而不同”的道路。李雨介绍说,基金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成立和运作,更具国际化视野,在支持项目上效率更高;联合中东的资本公司,大胆尝试引入具有深厚资本积累和国际成本更低的“伊斯兰金融”,实现香港和迪拜两大金融中心的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资金来源。

民营资本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海洋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在香港成立

与会者合影。

曾在中东最大银行阿联酋国民银行担任首席执行官六年、现任伊利泽姆资本公司主席的瑞克·普钠(Rick Pudner)表示,香港和迪拜两个城市在参与“一带一路”方面将“高度协同”,都能做到高度开放,汇集巨额资金并有效投资到非洲、中东等地的大型项目上。

此外,在业务发展模式上,金琨介绍说,海洋战略投资基金的业务发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按照一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寻找适当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然后退出获利;第二部分服务于“一带一路”,将成立“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人民币离岸投资基金”,按照沿岸国家及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进行投资。他表示,这样的定位可以“在正确理解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宏伟发展战略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合理的商业受益和业务拓展,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经营回报”。

金琨表示,海洋战略基金的“两条腿走路”对于中国的海外投资具有示范性意义。通过投资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为这些企业以更加健康、合理、专业的方式,投资和拓展海外业务”,帮助他们熟悉国际资本市场规则,减少盲目投资。

“我们不能为了投资而投资,”金琨说,“选择的项目要符合我们的投资原则,在回报率上能够达到我们的要求,在资本的组合上,一定要是专业的。”

中国经济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借此得到传播。金琨表示,“一带一路”没有政治附加条件,是中国政府将成功经验无私地奉献给别国。在输出国内剩余产能的同时,又促进了其他国家的经济结构优化。“如果说唯一的政治愿望,”金琨表示:“那就是希望沿线国家能真正友好地看待中国。”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