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全力支持深圳警方重拳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21 16:46:30

电信骚扰诈骗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毒瘤。10月19日,在深圳市CID(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的牵头组织下,深圳警方重拳出击,展开了大规模的集中打击整治骚扰信息专项行动。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为此次行动提供了骚扰诈骗电话大数据信息,全力支持深圳警方精准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整个行动成效显著。行动期间,深圳警方共清查了18个涉及骚扰信息违法犯罪窝点,带回440余人接受进一步调查。目前,深圳警方共刑事拘留13名犯罪嫌疑人、治安拘留39人、罚款8人、警告训诫215人,关停涉及骚扰的电话208个。行动正在持续开展当中。

通过此次行动,深圳警方向骚扰信息全面宣战,并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一条由深圳CID牵头,多警种、多部门、多企业组成的打击骚扰信息统一战线。作为代表性企业,360积极参与其中,将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主动标注的骚扰诈骗电话信息数据提供给警方。

360全力支持深圳警方重拳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图:警方缴获的公民个人信息

360手机卫士是360旗下一款领先的安全管理类软件,具有对骚扰诈骗电话进行标记的功能,被标记的电话号码会被上传到360的云端大数据,一旦接到已经被360手机卫士用户标记的骚扰诈骗号码来电,其他用户能够及时收到安全提示,降低了受骗上当的几率,同时大大增加了骗子的违法成本。目前,360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骚扰诈骗电话库,并与运营商和公安机关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协同合作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为了让更多用户了解、防范电信诈骗,360公司近期专门发布了《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这也是中国首份基于大数据研究的电信诈骗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仅2016年8月,360手机卫士就为全国用户识别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平均每天识别拦截骚扰电话约1.11亿次。其中,共识别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占到了当月骚扰电话识别拦截总量的13.0%,平均每天识别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

截至目前,已经有9亿用户选择安装360手机卫士。近期,苹果iOS10系统正式发布后,360手机卫士立即推出了iOS 10版本。iPhone用户也可以像安卓用户一样,通过360手机卫士识别并拦截骚扰诈骗电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