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倡议创立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3:08:46

中国日报10月21日电(记者 陈颖群)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20日在“上合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中倡议创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并开展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在智库联盟平台上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久的智力保障。

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的“上合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相关方凝聚共识,尽快确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长远发展目标,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形成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间稳定的交流与合作机制。

上合秘书长阿利莫夫对创立上合组织智库联盟的倡议做出了积极回应。他认为,智库联盟将成为上合组织的一个重要的智力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与会专家将在此讨论如何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等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为利用这个机会提出有学术依据的建议和想法来促进区域合作的全面深化和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贸易投资便利化及金融自由化、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并就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重点项目,如中俄自贸区建设、中国对俄企熊猫债券的发行、能源资源产能合作等进行研讨。

来自国研中心、宏观院、社科院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等18个国家的研究机构专家与会演讲;同时,中银、中金、中铝、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业界代表宣讲了上合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的前沿项目案例。

顾学明称,本次经济论坛论在上合组织由“安全合作”向“经济合作”的转变进程中,具有实质性的里程碑意义。一方面可以交流已有对接合作的经验;另一方面,通过智库以及实业界之间的交流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创新合作模式,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经济发展规划或战略对接,为推进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沈洋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