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在云南丽江召开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0-20 16:47:31

2016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在云南丽江召开

丽江市委副书记刘佳晨致辞

10月19日, 2016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在云南省丽江市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丽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国际在线与丽江市委外宣办共同承办,会议以“讲好中国故事——城市形象海外营销与创新”为主题。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城市形象的海外营销要长远发展离不开创新。本次会议围绕创新思路就城市如何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共同分享了先进经验,探讨了有效路径。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青岛等29个城市的宣传及旅游部门领导和对外传播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丽江市委副书记刘佳晨在致辞中介绍说,丽江的旅游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达3053万人次。刘佳晨表示,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的召开为各城市间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与全国各兄弟州市的交流合作,建立共同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国际在线作为对外国家形象的“国家队”, 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责无旁贷。国际在线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使用61种语言对外传播,是目前全球语种最多的网络媒体。多年来国际在线一直致力于建设多语种的网站、海外社交平台、广播、杂志等传播体系,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对象国的媒体合作,通过国际在线丰富的媒体渠道,为中国城市“走出去”提供海外传播的解决方案。

会上,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勇分享了丽江城市形象海外传播经验。他说,城市形象对外传播是展示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并同步带动城市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丽江还是中国西南边陲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近年来,丽江紧紧围绕“传统文化现代表达,民族文化世界表达”这一传播策略,通过深化与中央媒体和港澳媒体合作,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主题的对外宣传。通过一系列的持续的城市形象宣传与推介,丽江已成为了世界瞩目的旅游目的地。

国际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副主任韩梅、东南亚地区广播中心副主任张雯雯、俄东地区广播中心编辑部主任胡民伟,分别针对对象国的传播特点,发表了《发挥国际台在海外全媒体传播优势 为中国城市外宣服务》、《从东盟国家报道实践,浅谈对外传播与城市外宣》、《故事•会 故事•汇 故事•惠——中国故事的国际力量》等主题演讲。国际在线视频部总监孙远峰、城市频道主编熊瑛分别就《用视听语言与世界沟通》、《国际在线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城市形象海外传播》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是在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与合作城市在沟通机制框架下召开的年度会议,旨在搭建国家对外传播媒体与城市外宣需求的对接平台,并共同分享中国城市对外传播的先进经验。该协作会议曾于2011年至2015年分别在三亚、洛阳、苏州、额尔古纳、北海举办。

2016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在云南丽江召开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2016中国城市外宣年度协作会议在云南丽江召开

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勇分享丽江对外传播的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