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议多重措施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6:04:46

中国日报10月20日电(记者 赵欣莹)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代表基金委建议,应尽快解决来华留学生的入学门槛问题。

曹士海说,目前由于缺乏统一的入学标准,来华留学的质量良莠不齐。建议通过预科教育的有益探索,建立面向所有来华学生的最低的入学门槛,各校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立本校的入学门槛,以保证生源质量。

过去几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作为负责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招生工作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的机构,一直在积极推动预科教育制度建设。

曹士海说,2010年起全面实施来华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制度,目前,预科教育体系已初步建立。不仅编订了预科教育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材,还制定了预科考核和教学管理办法,建立了一支专业的预科教师队伍。在此基础上,为逐步建立来华留学本科专业学习的标准奠定了基础。

此外,曹士海表示,在提高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质量方面,留学基金委以奖学金的年度评审为抓手,正逐步规范奖学金的日常管理。对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督促其改正;对于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将停止或取消奖学金资格。曹士海说,自2002年开始评审以来,总共有1171名学生被中止或取消中国政府奖学金资格,对保证来华政府奖学金的质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曹士海代表基金委建议,下一步应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加强来华留学管理,完善服务意识。他说,教学质量是来华留学教育的生命线,决定了来华留学学生的培养质量。建议进一步加强高校师资、英文课程、特色课程的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要处理好留学人员人数快速增长和校内住宿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矛盾,做好新生入学的引导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办法,加强留学生心理建设,支持高校多元化管理体制和模式的探索,解决学生实习和就业难题。

此外,曹士海还建议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地建设一支高素质留学生管理队伍。应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为留管干部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编辑:沈洋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