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听红军洞故事 忆红军奋战史

作者:杨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1:10:32

【网络媒体走转改】听红军洞故事 忆红军奋战史

重庆秀山县红军洞。(中国日报 杨冉 摄)

中国日报10月19日电(记者 杨冉) 红军洞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雅江镇江西村苏家坡,这个看似十分普通的山洞背后却有着感人的故事。红军将领段苏权就是在这里躲过了生命中的一大劫难。

10月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来到秀山县红军洞处采访,重温了红军战士当年在秀山奋战的那些难忘历史。

【网络媒体走转改】听红军洞故事 忆红军奋战史

李木富的儿子李之文接受采访。(中国日报 杨冉 摄)

土家族农民李木富的儿子李之文接受采访时说到,1934年11月,红军黔东独立师在掩护红二、六军团东征湖南后,奉命东进湘西与主力会合。25日,在邑梅遭敌伏击,政委段苏权左踝骨中弹受伤,次日行至雅江附近又遭敌袭,段与部队失散,因伤势过重晕倒于车田村苏家坡田埂脚,生命垂危。27日晨,父亲李木富闻讯赶至苏家坡,将段背至灵官庙救治。两日后,又乘夜将他藏于此洞。李木富夫妻不顾个人安危,每日为段求医送药,此地乡邻皆守口如瓶并于多方关照,使段得以安全养伤一月有余,康复归队。

段苏权早年参加革命,从红军将领到开国少将,可谓是一路血雨风霜,历尽千辛万苦,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段苏权从来没有忘记老区人民,更是时常惦记自己的救命恩人。每次看到脚上那块伤疤,段苏权就会想起大山里的恩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听红军洞故事 忆红军奋战史

红军洞记事碑。(中国日报 杨冉 摄)

1984年4月,秀山县委和县政府为了表彰李木富老人,将一块写着“红军的亲人”的匾额赠送给了他,转达了段将军对老人的亲切问候,并奉上了段苏权寄来的款项。老人回顾往事,历历在目,千言万语,化作滚滚热泪……当问李木富老人有什么心愿时,李木富说:希望有一座桥,让人们过河方便。

于是,由段苏权出资,车田村民献工、献料,在车田河上架起了一座水泥、混合、鹅卵石桥。后来群众就把这座桥叫做“红军桥”。

秀山人民县政府把当年李木富掩护红军段苏权的岩洞立碑,命名为:“红军洞”。“红军洞”旁立了一块刻写有李木富掩护红军伤员的事迹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如今,在秀山土家苗寨,“红军洞”、“红军桥”、“红军的亲人”李木富的故事,成了全国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的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基地和最好的体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