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许成钢获2016年中国经济学奖

作者:朱雯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1:02:39

中国日报10月19日电(记者 朱雯骞) 10月17日,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和许成钢获得由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授予的2016年中国经济学奖,两位获奖者将共享2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钱颖一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1956年生于北京,曾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许成钢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1950年生于杭州,也获得过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

“该奖项用于奖励他们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表示。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贤达共同发起创办。今年首次颁发中国经济学奖,旨在鼓励理论创新,凸显中国经济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颁奖仪式将于12月举行,此后将进行每年一次的评选。

与世界上所有其他转轨国家相比,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几年里,制度转轨与经济高速发展并行,成绩斐然,但依然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这些都与中国的制度提供的各方面的激励机制紧密相关。本年的两位获奖者提出了整套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解释了这些问题。

钱颖一和许成钢与他们的合作者对政府或企业的M型组织形式(中国政府领导的经济)与U型组织形式(苏欧政府领导的经济)所带来的不同激励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为理解不同的转轨经济间改革的路径和结果的差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也对企业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与合作者一起对软预算约束的机理进行了刻画,并进一步分析其对创新的影响,这对软预算约束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钱颖一与巴里·温格斯特(Barry Weingast)以及和杰拉德·罗兰合作对中国制度化的地方分权制的研究,在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界引起了大量的跟随研究。

他同合作者深入研究了在制度不完善的背景下,财政联邦制所起的积极作用,对财政联邦制的理论发展做出了有影响力的贡献,也对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意见。他和合作者还严谨地分析了地方政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对保护企业的产权和帮助企业获得资源所起的积极作用,以及价格双轨制对减少改革的阻力同时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所起的积极作用。

许成钢对地方分权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综述和分析,包括分权的积极和消极作用,并提出了“向地方分权的威权体制”(分权式威权制RDA)的概念。他和钱颖一、埃里克·马斯金杰拉德·罗兰等人合作为全面分析中国的制度提供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帮助人们从制度的角度认识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在30年里取得的主要成就,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和导致这些问题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