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双创”与“互联网+”的范例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0:14:51

中国日报10月18日电(记者 王菁)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同年11月,他在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并将“互联网+”行动计划写进了2015年的工作报告。很快,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了“双创”与“互联网+”的新浪潮,而在这其中,海南省的几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已然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双创”与“互联网+”的范例

图为海南澄迈县福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图片来源:南海网提供)

在澄迈县福山镇,有一个以“富晒”、“绿色”、“生态”为卖点,重点推出福橙、杨桃、番石榴、地瓜、哈密瓜等农产品以及著名的福山咖啡的互联网农业小镇。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它在澄迈县政府的牵头下启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项目建设,联合淘宝等电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推广,颇受消费者欢迎。到今年9月20日止,已全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95家,网点数量在全省名列第一。

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双创”与“互联网+”的范例

图为海口秀英区的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图片来源:南海网提供)

如果说福山镇采用了“互联网+农业”的模式,那么位于海口秀英区石山镇的另一个互联网小镇则突出了“互联网+旅游”的特色。凭借附近火山地质地貌的独特资源优势,该镇对当地进行了保护性旅游开发,通过互联网营销、品牌打造等手段,大力发展民宿、骑行、旅游观光等项目,树立海口旅游特色品牌。

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双创”与“互联网+”的范例

图为互联网加农村的典范:美社村。(图片来源:南海网提供)

作为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的生态文明村美社村,被誉为“互联网+农村”的典范。它为农民提供代买产品、代收发快递、代卖农产品、提供电子缴费等多项惠农服务,让农民们切实享受到了互联网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