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0-17 20:01:58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晓东)10月17日,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医院协会、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医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这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性器官捐献与移植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大会发表书面致辞,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发表视频讲话。WHO器官移植项目负责人及国际移植协会(TTS)负责人等国际器官移植专家参会并致辞。会议将于19日闭幕。

刘延东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器官捐献与移植关系患者健康和生命挽救,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体现着人性的光辉。稳妥有序开展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一个国家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中国遵循国际上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中国将遵循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器官捐献与移植服务体系,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各国分享经验、互学互鉴,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包括器官捐献与移植在内的世界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陈竺在讲话中表示,参与器官捐献工作与红十字组织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的宗旨高度契合,很好地发挥了红十字会独特的组织优势,也使得“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中华民族“仁者爱人”的传统美德有机结合。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践行红十字精神,在捐献协调过程中始终坚持倡导自愿无偿的原则,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密切配合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相关组织机构,为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已经初步建立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总结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走过的发展道路,法律保障是前提、符合国情是根本、公平正义是关键、国际合作是助力。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坚持依法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道德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服务体系。

陈冯富珍在视频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她表示中国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中国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和医务人员进行改革的坚定决心,给见证了上述变化的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世界卫生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

黄洁夫表示,中国器官移植界将在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深入开展。希望国际移植界继续关心支持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负责人、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代表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会议以“生命接力 大爱延续”为主题,共有国内外专家600余人参加会议,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将向世界全面展示我国器官移植发展成就,就器官捐献与移植政策法规、组织建设、宣传动员、死亡判定、器官分配等有关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和探讨并进行高级别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捐献总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