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等多部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6 19:07:07

中国日报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徐伟)2016年10月16日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由国家粮食局、农业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今日在江苏南京举行。

据悉,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活动上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应对好气候变化、不断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历史责任。

徐鸣表示,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导致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消费等各大环节入手,推动构建能够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供应保障系统,促进粮食减损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据介绍,我国人口预计在2030年达到15亿左右。为满足新增的2亿人口,需多生产2000亿斤粮食。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粮食总产量减少5%~10%,还需多生产600亿~1000亿斤粮食。按目前的生产水平,需要额外增加相当于1.5亿亩粮食播种面积。如果没有采取适当措施,未来气温将继续升高2℃或更高,到21世纪末,会导致热带和温带地区的主要作物(小麦、水稻、玉米)的产量每10年减少0~2%,而预估的粮食需求到2050年则每年将增加10%以上。如果采取措施得当,可以减少气候变化对粮食产量的不利影响。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不断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历史责任。”徐鸣直言,国家粮食局、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全国妇联和江苏省政府、及南京市政府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这么多机构共同举办今天的活动,就是要结合各方面的力量,携起手来,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能够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供应保障系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强大合力。

农业部总经济师孙中华在活动现场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已经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在农业领域我们多措并举,提高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我们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和标准化养殖,减少动物甲烷排放,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耕地质量,增强抗御风险能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推广农田治水技术,解决干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

孙中华表示,最近几年来,我国农业生产遭遇诸多挑战,尤其是极端天气,多发,贫发,众发,对我国粮食安全形成了较大威胁,但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多年来,始终保持农业生产稳中有进,十二五期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跨越了两个千亿斤的区间,连续三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的连均增产增收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今天的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国家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粮食减损增效系列活动。开展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的三进行动,积极宣传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动员全社会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更加重视粮食减损增效,更加重视国家粮食安全。

(编辑:孙若男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