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牵头200家医院成立疼痛专科医联体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6 18:43:47
中日医院牵头200家医院成立疼痛专科医联体

疼痛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记者 单娟)由中日医院牵头、覆盖全国30个省市200家医院的首个疼痛专科医联体于近日正式成立。该医联体将以中日医院疼痛科的学科优势进行慢性疼痛疾病的诊治、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

与以往建成的区域性医联体不同,专科医联体是专门为解决某专科领域医疗问题的“提高型”医联体,覆盖范围更广。中日医院疼痛科与全国近200家医疗机构联合成立疼痛专科医联体后,将联合各地学术与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协作单位,协作单位与牵头单位中日医院之间将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医联体将安排专科疾病患者就医,使患者获得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指出,这一专科医联体还将作为国家大型研究项目牵头单位,搜集大量病例,形成大数据的研究,为医改提供数据支持。

专家估计我国有4亿多的慢性疼痛患者。随着快速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慢性疼痛已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长期居城乡居民各类疾病前列。

2007年,在当时全国已广泛开展疼痛门诊的基础上,经原卫生部批准,《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了“疼痛科”诊疗科目,允许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成立疼痛专科。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疼痛专科的诊治病种范围日渐扩大,诊治技术手段日趋成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但是,伴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经济发展后人们对健康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慢性疼痛疾病成为我国当前导致劳动力丧失和影响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而与之相对应的,我国慢性疼痛疾病诊治体系与疼痛学科建设和发展尚显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亟需加强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诊治模式。

基于慢性疼痛疾病诊治的迫切需求和疼痛专科医联体的构想,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疼痛学科奠基人韩济生教授与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樊碧发教授联合发起,中日医院疼痛科与各地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国家重点临床专科•中日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Medical Cluster for Pain Disorder,MCPD)”,简称疼痛专科医联体。疼痛医联体将发挥中日医院疼痛科和各协作单位的学科优势,围绕慢性疼痛疾病的诊治、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编辑:孙若男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