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金砖峰会将讨论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问题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6:42:00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北京电(记者 任奇)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3日称,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印度果阿举行的峰会上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等事宜进行讨论。

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的乌法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已经讨论了若干地区和跨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接问题。

普京说:“在此背景下,我们又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的思想。未来这一进程可能成为有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东盟国家参与的‘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基础。我们认为,这种伙伴关系将依据透明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建立,并对所有感兴趣加入的国家开放。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也可以用于实施此倡议。”

普京称,此次果阿峰会上各国元首还将继续讨论此议题。

在谈及金砖国家合作时,普京称,金砖国家是建立多极世界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存在30多种部门间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和执法等许多领域。

普京说:“创办新开发银行和总金额为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池,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具体实例。我相信,随着银行的建立,其活动所产生的实际贡献将会不断增大,其中包括促进金砖国家一体化的项目。今年新开发银行已经启动,其首批项目得到了所有‘五国’的批准。此阶段的优先项目是——可再生能源。在俄罗斯,这样的项目是投资1亿美元,在卡累利阿建设50兆瓦容量的小型水电站。”

普京称即将举行的会晤是“金砖五国”领导人就重要国际议程进行商议的良好机会。他表示:“我们都决心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腐败的斗争中进行合作,共同为解决冲突、确保国际信息安全作出贡献。我们都对全球经济的持续不稳定感到担忧。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还将与伙伴们一起思考,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团结我们的力量。”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作为新兴经济体联合自强、革故鼎新的典范,“金砖”从单纯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全面启动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更是成为金砖合作行动力、生命力的生动体现。

(编辑:刘世东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