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捣毁三个特大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窝点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9:53:02

 中国日报10月13日电 (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 7月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联合深圳警方严厉打击制售假检验检疫证单违法行为,连续捣毁3个制假售假窝点,查获的假印章、假证书数量大、类型多、涉及范围广,为近年来深圳市查获的该类型案件之最,此举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检验检疫秩序,维护了“中国制造”的良好信誉。

7月2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联合警方一举查获了隐藏在市区某居民楼内一特大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窝点。此次突击行动现场控制5人,带回派出所问讯后刑拘3人;缴获5台电脑,2台打印机,1台扫描仪,1台高级光敏人像印章机(用于制作印章)等作案工具一批;缴获印章46枚,涉及全国18个直属检验检疫局、26个分支检验检疫局;缴获假冒检验检疫证书500余份,种类涉及熏蒸/消毒证书、兽医(卫生)证书、植物检疫证书、健康证书、卫生证书、C1-1证书、Ce-1证书、检验证书、续页证书、Form E证书、Form F证书、Form A 证书等。此外,在作案电脑中发现涉假证书扫描件600余份。

8月16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再次联合警方捣毁两个特大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窝点。这两个窝点分别隐藏在居民楼、写字楼内。行动中,执法人员现场控制5人,带回派出所问讯后刑拘4人;查获6台电脑、2台打印机、2台扫描仪等作案工具,查获假冒检验检疫印章41枚,涉及20余个检验检疫机构,查获假冒检验检疫证书约1300份,几乎囊括了所有检验检疫证书类型。此外,在作案电脑中发现涉假证书扫描件9400余份。

检验检疫证单是出口货物在目的地通关的有效文件之一,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个别企业企图逃避检验检疫监管的心理,为了获取非法利益铤而走险,伪造检验检疫证书,对中国质量信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旦蒙混过关就可能引发对“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近年来,深圳检验检疫局接受国外官方机构查询检验检疫证书真伪案例接连不断,其中以能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的原产地证书和证明经除害处理的熏蒸消毒证书居多,不仅严重损害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且存在质量安全、疫病疫情传播等隐患。

近年来,深圳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大对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自2009年首次成功捣毁制售假证书窝点以来,共联合警方捣毁制售假证书窝点64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20人,查获伪造检验检疫机构印章345枚、各类假检验检疫证书(纸质原件)1.4万余份。下一步,深圳检验检疫局还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售假证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加强线索搜集,加大普法宣传,强化与公检法机构和各检验检疫局的联系配合,推动形成打击制售假证书的整体合力。密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证书电子核查,建立官方证书交换系统,有效杜绝假证,保证进出口货物的质量安全。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