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来源:央视网
2016-10-12 20:01:3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东南亚国家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友好近邻、“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柬埔寨。

实行君主立宪制的柬埔寨王国位于中南半岛南部,毗邻越南、老挝、泰国,首都为金边。全国面积1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500万,有20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占80%。

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柬埔寨是传统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但柬埔寨林业、渔业、果木资源丰富,盛产贵重的柚木、铁木、紫檀等热带林木。

旅游业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吸引了大约480万名外国游客,旅游总收入超过30亿美元(约合200亿人民币)。

2016年6月,凭借丰富的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和社会安全性,柬埔寨获得由欧洲旅游和贸易理事会颁发的2016年度“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奖。

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央视记者 吴琼:发源于中国青海的澜沧江从云南出境后,就改名叫湄公河了。流经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湄公河也是柬埔寨的主要河流,养育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尽管柬埔寨与中国没有接壤,但我们是同饮一江水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提起中国和柬埔寨友谊,就一定会说到一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诺罗敦·西哈努克。在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人民心中尊敬的太皇;在中国,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西哈努克生前曾多次往返中柬两国,先后在中国居住了近40年,与多位中国领导人建立起深厚友谊。

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1958年7月19日中国与柬埔寨正式建交。2006年双方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柬两国关系在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变迁中历久弥新,2015年,中柬双边贸易额44.3亿美元(约合295.4亿人民币),与2014年相比增长18%。

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艾森沃: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这20年来7%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中国的支持。尤其是在修路、建桥、兴建水利灌溉系统、建设水电站、人力资源培育等,都有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大量投入。

柬埔寨:同饮一江水的友好近邻

央视记者 吴琼:位于金边的中柬友谊大桥,是由中国援建的。而像这样的中柬友谊大桥,在柬埔寨全国一共有7座。柬埔寨多河流,修路建桥也因此成为柬埔寨优先发展的领域。

中国与柬埔寨同饮一江水,情似一家亲,两国结成了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沐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柬双方也将开创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