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吸烟者中许多都是烟草依赖患者,需要接受专业治疗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14:32

中国日报10月12日电 (记者 单娟)中日友好医院与世界卫生组织于近日共同举办第二届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准则国际研讨会,持续推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14条实施准则: “与烟草依赖和戒烟有关的降低烟草需求的措施”在亚太地区的实施。

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在会上表示,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世界卫生组织历届总干事首要工作就是控烟,世界卫生组织在预防方面最突出观点、最响亮的口号就是“控烟是在疾病预防方面最有可为的措施”。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48%的卷烟消费发生在西太平洋地区,西太平洋地区每年有超过120万男性和40万女性的烟草相关死亡,居世界卫生组织各区域首位,所以烟草问题在全球、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尤为突出。控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防止未吸烟的人吸上烟,另外一部分是帮助吸烟人群戒烟。戒烟的问题并不简单,根本原因是吸烟者中许多都是烟草依赖患者,需要接受专业治疗。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也承受了吸烟导致的巨大负担。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者总数为3.16亿,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王辰表示,戒烟的问题如同在对感染性疾病和职业性疾病的防治中产生了感染学与职业病学一样,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研究与防治实践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专门的学科体系,称之为烟草病学。烟草病学是一门学问,针对烟草依赖患者进行诊治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3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批复在中日医院设立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5月26日,在第29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正式启动。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负责合作中心的具体工作。“这是对我院在戒烟领域前期工作成果和社会贡献的肯定,中心将给我院带来社会效益和业界影响,对加强相关科室学科建设、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医院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辰说。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主任肖丹教授介绍了我国戒烟工作进展。肖丹表示,通过组织专家编写《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结合我国戒烟工作的特点编写了《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年版)》,指导全国临床戒烟工作;启动中国戒烟管理与教育项目,在全国20多个城市培训了6000多名医务工作者;设立全国戒烟热线4008085531;促进临床规范化戒烟诊疗工作,在中日医院首先将临床简短戒烟干预电子化,通过全院挂号和处方系统进行戒烟提示戒烟信息。与此同时,成立了中国戒烟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相关健康教育,组织戒烟医生培训,建设国家级烟草依赖诊治网络,并推动通过移动终端戒烟,为最终降低我国人群吸烟率,减少烟草危害而努力。

会上,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彼得·哈耶克教授讲解了英国戒烟治疗模式及培训经验。在英国,大部分的自愿戒烟者都可寻求专门人士的帮助,享受免费的戒烟治疗和药物。

他同时指出,广泛的戒烟治疗更适用于吸烟人数总体规模较小的国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