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调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作者:劳伦斯-库恩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0-10 16:03:58

以”协调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辽宁省大连市一家钢铁工厂的工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习近平主席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方针中,“协调”发展处于第二重要地位。有效、公平的资源配置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经之路。

历史上,中国在改革初期一心一意谋求经济发展,尽管这在当时极其必要,但仍产生了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尤其是地域、产业、阶层的不平衡发展——城市与乡村之间,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区域之间的巨大差距。此外,各省市间的相互竞争也刺激了低效的资源配置,加重了工业产能过剩情况。

中国现在认识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有些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如何协调各个地区,如何平衡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等。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将“协调发展”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改革的指导方针。

协调发展就要解决并减少各种重复建设和不平衡发展现象:即不同地区,尤其是邻近地区要发展互补而非竞争性工业和产业研发中心;即整合富有和贫穷地区的发展规划,如现代都市周围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

在国家层面上,协调发展即通过整合各省市,统筹如长江经济发展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发展规划。在全球层面上,协调发展就是要落实促进60国基础设施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

在由我主持的CCTV英语新闻频道节目“走近中国之‘五大发展理念’——罗伯特·库恩·博士专访” 中,我了解到中国西南部四川省泸州市在协调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探索,遂想探究其成功的原因。

泸州位于川滇黔结合地带,是传统的边远地区。我拜见了泸州市市长刘强,他向我解释了泸州是如何从一个白酒生产中心成功转型为长江经济发展带重要的协调中心。

“泸州的发展不协调,”他说道。“城乡发展不平衡,教育和医疗差距尤大。同样,临省云南的山区也为贫困所扰。为此,我们必须要进行投资,特别是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根据国家部署,我们正在实施“精准扶贫”计划,这个担子很沉。”

泸州是长江上的主要港口,是四川省内港口中最大的一个。长江串联起了半个中国,长江经济带连接了九省,重要的西部地区中心重庆和中国海上经济引擎上海这两大中国主要城市也在长江经济带上。

对于泸州如何同这些特大城市合作,刘市长做了介绍。“我们同重庆在旅游、农业、互补性产业上进行合作,交通也努力实现互联互通。我们同上海在科技和创新驱动发展上达成了共同协议,并诚邀上海企业到泸州发展。”

依托其地理位置,泸州的发展定位是成为交通枢纽。泸州港是核心,它将泸州城和整个长江经济带连为一体。现在从泸州出发的货物,可以经江苏南京抵达韩国、经湖北武汉抵达台湾。此外,政府在2011年花费5亿元人民币打造了第一个铁水联运系统。

光实现初放式经济增长还不够。这片区域是中国最落后地区之一,为提升这里的生活水平,泸州的战略还包括成为地区教育和医疗中心。

刘市长并不惧怕竞争。“竞争是发展的驱动力,”他说道。“我认为竞争是好事,是必须的。而且现在合作也越来越普遍。举个例子,泸州和相邻的城市正在整合协调基础设施、工业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和多种交易。四川正同重庆、云南和贵州签订协议。我们沟通彼此所需所想。

自从 “五大发展理念” 提出,省间合作也变得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在中国,协调发展至关重要,因为省份间的竞争已然导致工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如今依然存在。人们面临的挑战即让省份和城市竞争的同时进行合作,优化发展。

 

关于作者:

劳伦斯-库恩 (Robert Lawrence Kuhn),知名政经评论员,国际企业战略分析师。

 

(编译:张金瑶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