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开启“无人机+新闻”报道模式

2016-10-09 15:57:21

8月,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成立了CNN AIR无人机报道部,在“无人机+”的时代背景下,率先试水“无人机+新闻”。当外界仍在观望无人机的市场前景,CNN走出的这一步棋究竟有何玄机?

CNN AIR:“无人机+新闻”启航试飞

在经历了数月漫长的繁文缛节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终于在六月份发布了小型无人机管理规则,即使没有飞行执照,只要通过一项考试,记者们就可以自行使用无人机。这项新法规在8月下旬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美国的无人机新闻市场即将迎来一个繁荣期。

这一规定将使CNN在无人机报道领域占得先机。

周四,CNN宣布成立了新部门CNN AIR,负责无人机的航拍和报道。CNN AIR团队拥有两名专职的无人机操作员和十几架各种型号的无人机,是美国主流电视媒体中使用无人机进行新闻采编的领航者。

据CNN新闻运营高级总监Greg Agvent称,虽然CNN AIR刚开始试水,不过CNN为了筹备这个部门已经花了16个月的时间。这个想法最早来自CNN华盛顿办公室主任Sam Feist,他是一个飞机发烧友,注意到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便和他的同事立即筹划起来。

很快,CNN就和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合作开展无人机新闻报道的研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称CNN为“探路者”,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了入网许可。

从那以后,CNN就无人机报道进行过几次试验,比如密歇根州弗林特市的铅污染事件和费城的民主党全国大会。

无人机报道的优势何在?

CNN开启“无人机+新闻”报道模式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CNN AIR总结出了无人机报道的三大优势:

视野更广,更全面

在密歇根州弗林特市的铅污染事件中,记者手持照相机与摄影机,只能拍到有限的画面,无法看到受到影响的一万户人家。但无人机可以紧紧跟随着记者移动,并从高处将受污染的1万户人家全部收入镜头之中。

提升报道的新闻价值

报道民主党党代会的时候,CNN发现无人机的第二大好处便是可以为新闻产品增值。利用无人机,CNN拍摄到了位于沙漠中的里根总统图书馆,极大地提升了报道质量,为该事件增加了报道价值。

更好的纪实讲述

CNN AIR的无人机报道并不局限于重大新闻事件,还将为纪录片频道Great Big Story、特纳广播公司以及时代华纳公司的一些项目制作内容。“有了无人机,我们能够呈现不同的视角以及更大的视野。相比噪音大、成本高的直升机,无人机能拍摄到更多与众不同的镜头。”Greg Agvent称。

目前CNN AIR的无人机大多还是直升型的,Agvent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固定翼机以减少无人机的升降时间。无人机飞行师平均每月要执行10次飞行任务(每周大约2至3次)。

CNN也意识到,如果无人机使用不恰当,可能会侵犯隐私或违反新闻伦理。所以,如果电视制作人要使用无人机制作节目,必须向CNN法律部门申请。

不过,无人机的使用不会改变CNN的基因。Greg Agvent表示,“CNN在电视新闻领域已经雄踞35年之久,早就建立了一套应对伦理和隐私争端的成熟机制。不管运用什么技术,这一点不会改变。”

CNN AIR的无人机报道战略将激发无人机在新闻报道领域更大的价值。随着航空管理规则的第一步完善,未来的无人机前景不可估量。CNN后续将利用无人机报道交出怎样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