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候任驻华大使:在华37年,最爱辣子鸡

作者:邓彦子 张海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7 15:50:22

中国日报香港10月7日电(记者邓彦子 张海洲) 刚被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任命为驻华大使的仙沓·罗马那10月7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任职是“意料之外”的事,正如其1971年首次到华时无法预料到原计划15天的旅途却成为最值得铭记的37年。

1971年是中国外交史上的里程碑。那年4月,中美展开乒乓外交;7月,基辛格访华,拉开中美建交的序幕。

更鲜为人知的是,那一年,一个颇为庞大的菲律宾代表团受中国政府之邀访华,其中就包括由15名优秀大学生、学生领袖组成的青年团,成员包括日后成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中国分社社长、在华生活44年的吉米·弗洛克鲁兹,还有本周被杜特尔特总统任命为新任驻华大使的罗马那。

“这是意料之外的事,”尽管罗马那早已知晓自己被总统列为候选人之一,但在被正式任命后,他依然谦逊地表示自己并未有过期待,要度过未来的挑战,要努力使中菲两国成为“好邻居”。

早在今年8月,罗马那便曾随杜特尔特总统特使、前总统拉莫斯和菲律宾前内政部长阿农南访问香港,并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举行了会谈。

罗马那回忆道,他们回到菲律宾国内后,阿农南在向杜特尔特汇报时建议任命他为新任驻华大使。他还表示希望本月能随杜特尔特总统一起访华,并透露拉莫斯也将随访。

最难忘四川地震

68岁的罗马那在华生活超过37年,曾任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北京站站长逾20年。他于2010年返回菲律宾,现在是菲律宾中国研究协会会长,也在菲律宾国立大学讲授“中国研究”科目。“中国通”、“资深媒体人”是各路媒体为他加上的标签。他在专访中并未直接接受或拒绝这些头衔,只是向记者娓娓道来他和中国的故事。

一切都缘于1971年8月21日,那次原本计划15天的中国之行。就在罗马那一行15人到中国后不久,菲律宾国内发生巨变,当时的马科斯总统实行军管,同时逮捕了很多人,包括学生运动领袖。远在中国的罗马那等几人被列入了黑名单。

回不了家的罗马那索性在中国继续学业,开始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他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曾为中国社科院一份期刊做编辑。这一待,就是15年。

1986年离开中国后,罗马那远赴美国塔夫茨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并在学成后于1989年回到中国,开始了其长达21年的驻华记者生涯。

在谈到这段经历时,罗马那打开了话匣子。2008年四川地震、北京奥运会、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1999年中国人抗议北约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都是他记忆犹新的报道经历。他还报道了包括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历任总统的数次访华。

但令其最难以忘怀的还是报道四川地震,因为那次经历让他有机会采访和天灾顽强抗争的普通老百姓,去倾听他们的故事。罗马那认为那些灾民是他在中国印象最深刻的采访对象。

而另一位“最难忘的”采访对象便是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罗马那说他为其个人魅力和面对国际媒体的态度所折服。

37年在华生活,罗马那不仅拥有这些事业上难忘的经历,还收获了自己的家庭。他的夫人祖籍福建。他们的大儿子在上海出生,今年34岁,目前在上海一家电脑软件公司工作,不仅会说流利的中文,还懂一些上海话。他们23岁的小儿子刚大学毕业,也会说普通话,目前在菲律宾工作。

由于已经离开中国6年,罗马那觉得需要一些时间重新熟悉一下普通话,不过他也表示他的汉语能力足够在中国看报看新闻,和独自旅行。

尽管驻华记者的经历令其足迹遍布中国各地,但在离开6年之后有机会再次返华常驻,罗马那还是期待有机会再到处走走,看看中国的变化。他特别提到了2006年作为ABC记者到拉萨布达拉宫拍摄和去云南山区的小村落这些难忘的经历。

他最喜欢的中国菜是辣子鸡和担担面,他也希望回去看看中国人现在是怎么喝酒的。“当我离开时,一些富人把雪碧、可乐和红酒混着喝,后来他们疯狂采购法国红酒,这次我想看看他们喝酒方式有没有变得更纯熟,”罗马那笑道。

“我经历了毛泽东时代的晚期,邓小平的时代,整个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时期。这次我终于有机会经历习近平时期的中国,”他说。

中菲“要学做好邻居”

抛开这些过去经历所带来的情怀,任何人在此时担任菲律宾驻华大使都将面对巨大却令人期待的挑战。

“我深感谦恭地接受提名,我希望我能肩负起推动国家利益和改善菲律宾和中国之间关系的挑战,”罗马那在接受总统任命时表态称。他仍要在菲律宾参众两院联席委员会对其任命认可后才能上任。

在谈到其任驻华大使一职的计划时,罗马那表示大使的职责是“执行菲律宾政府和总统的指示”,并坦承中菲间“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

尽管如此,罗马那称“推进中菲睦邻友好”为其任期的基本目标。“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我们仍然要学会共存、做好邻居,并推进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