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联合国首次向全球发布

作者:张玉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30 10:59:45

创造当地就业、促进社会发展,海外直接投资破千亿美元

保护生态环境,热心公益事业,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中国日报9月30日纽约电 (记者 张玉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商务部研究院9月30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举办推介活动,隆重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近百名中美两国官员、学者、智库代表、商界精英和联合国代表出席推介会。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分别代表联合国和中国代表团发表讲话。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联合国首次向全球发布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左二)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推介会并在会上讲话,介绍广东省企业的海外投资情况。出席会议的主讲嘉宾还有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罗津(右二)、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右一)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副主席董明俊(左一)。(中国日报蔡春影 摄)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是由中国政府智库和联合国机构就该议题在全球发布的首份报告。《报告》旨在系统归纳中国政府在促进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并从公司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四个角度展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成果。与会嘉宾还与推介会主办三方以及中国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了关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慎海雄部长说:“很荣幸来到联合国总部,出席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商务部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发布仪式。”慎部长代表广东省对报告的正式发布表示热烈祝贺!

慎部长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立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今天我们发布的报告正好契合了习主席提出的这一发展愿景。”

慎部长说:“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今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10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

持续提升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水平,既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期待,也是中国企业成长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十分注重可持续发展,遵守所在国法律,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坚持诚信经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东道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

慎部长说:“2015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家和地区缴纳的各种税金达31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9%;雇佣外方员工122.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9.2万人。同时,中国海外投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展示了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受到东道国的普遍赞誉和欢迎。"

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广东一直高度重视对贸易和海外投资,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联合国首次向全球发布

近百名中美两国官员、学者、智库代表、商界精英和联合国代表出席《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推介会。图为听报告的参会者。(中国日报张玉安 摄)

慎部长向联合国代表和与会嘉宾介绍了广东省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相关情况。

他说:"广东是落实中央有关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省份。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成功参与国际投资,与东道国合作共赢,获得良好口碑。比如,广东深圳的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华为,自创办20多年来,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化经济竞争,逐步发展成一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堪称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孕育华为公司的广东省,不仅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广东省还有不少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以‘开放、合作、共赢’理念融入世界各地的发展,相信他们将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繁荣和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广东具有“走出去”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基础。早在约两千年前,广东徐闻就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近代以来,广东人下南洋、闯美洲,谋生经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广州“十三行”的名声更是享誉海外,广东已成为中国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一扇重要窗口。

慎部长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更是非常重视与海外的信息沟通和文化连接,十分重视发挥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的优势,为企业和民众‘走出去’、在海外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广东在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人文交往的同时,以新闻文化交流为纽带,把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工作重心,努力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大力拓展对外传播渠道,在海内外拥有覆盖广泛、数量庞大的受众群,为促进共商、共建、共享打下扎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

慎部长表示,广东期待借助海外传播平台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鼎力支持。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联合国首次向全球发布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推介会现场。(中国日报蔡春影 摄)

他说:“当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在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支撑平台,这将为包括广东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化的工作网络。接下来,广东将更加关注三方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年度发布、共同举办相关国际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更加关注三方发起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项目’,并期待将广东企业海外投资融入报告的主体部分;更加主动运用这一国际传播平台推介广东企业,为塑造广东良好国际形象进行大胆探索。”

他说:‘“中国政府和企业、东道国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有着共同愿景。这一愿景的实现,需要各方携手努力,真诚合作,共赢发展。在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新阶段,本次报告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促进包括广东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最后,慎部长说:“我相信:今天的活动能更有效地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了解,促进中国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及可持续发展。同时,我期待我们有机会在广东举办类似活动,期待我们在广东相聚!”

慎部长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等嘉宾在推介会上做了讲话。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