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国家队“蛟龙”先行试水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20:47:09
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国家队“蛟龙”先行试水
 
首次参加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陈国权

中国日报9月30日电(陈祥峰)“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诗中描写的正是浙江杭州的钱塘江大潮,钱塘江潮水“凶猛”,却总有挑战者,殊不知,一场人与潮水的对抗将正式开始。

9月30日,中国国家冲浪队选拔赛在浙江杭州钱塘江边开赛,比赛将竞选出2名参赛选手去参与10月3日-4日举行的红牛2016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

冲浪于国际而言,非陌生项目。国际奥委会8月3日在第129届全会上宣布,将棒球/垒球、空手道、滑板、攀岩和冲浪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据悉,红牛2016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连续多年举办,今年将有来自5个国家的12位选手以蛟龙之姿“弄潮”钱塘江,该赛事还是全球唯一专业内河冲浪赛事,比赛奖金达3.1万美金。

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国家队“蛟龙”先行试水
杨雪瑞在冲浪中

中国最著名的涌潮地有三处:山东青州涌潮、广陵涛和钱塘潮。而在世界上,钱塘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这三潮分别是印度恒河潮,巴西亚马逊潮与中国钱塘潮。每逢潮涌,江面闪现出一条白线,伴之以隆隆的声响,而参加2016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选手须趁势而上,潮头由远而近,潮头推拥,选手亦随着潮水由远而近,自信的姿态仿佛海上蛟龙,精彩刺激。

2016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中国国家冲浪队选拔赛,在6名冲浪手中选出2名冲浪手组成中国杭州队参赛。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年纪从24岁到29岁不等,而冲浪的经历至少有3年以上,可谓是资深的选手。其中来自广东的冲浪手张良还有6年板龄。

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国家队“蛟龙”先行试水
原本如镜的水面 巨浪汹涌而至

当日的钱塘江,在岸边可见潮水飞驰而来,鸣声如雷,顷刻间,潮峰耸起一面数米高的水墙直立于江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浪上角逐,赵远宏和陈国权入选中国杭州队,代表中国国家冲浪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与五支国际队伍进行较量。

中国国家冲浪队集训教练鲍旭平介绍,冲浪一般是在海洋冲浪,海洋冲浪时,冲浪手先滑水去追浪,然后在板上保持平衡,并在板上做一些技巧。与一波一波的海浪相比,钱塘江潮有几个特性,一是潮水只有一波且距离特别长;二是钱塘江水是淡水和海水混合,浮力和海洋不一样,且钱塘江水含沙量特别大,就会给冲浪手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因而钱塘江冲浪相比海洋冲浪而言,需要很多的技能。

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国家队“蛟龙”先行试水
赵远宏滑水寻找浪眼

“这些选手可谓是中国顶尖的冲浪手。在今年6名中国队的冲浪手当中,5名就参与过去年的钱塘江冲浪选拔赛。”在冲浪表现上,鲍旭平对中国冲浪手赞赏有加。“从以往教练组、裁判组的评分来看和国际选手的差距不是那么大。”

有趣的是,在钱塘江进行冲浪还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鲍旭平表示,在钱塘江冲浪,更讲究的是团队配合去“抓浪眼”,须由摩托艇搭档把冲浪手载到浪眼上。“浪眼的寻找是很困难的,整个浪过来,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浪眼可以冲,所以需事先进行判断。”

高难度的竞赛,吸引的是高技能的冲浪顶尖选手。在今年的赛事参赛队伍中,共来自5个国家的6支队伍的12名队员,他们分别是中国杭州队、美国夏威夷队、美国加州队、澳大利亚队、西班牙队和巴西队。而赵远宏说:“接下来遇到的都是大神级别的冲浪选手,能和他们一起比赛,是学习更多经验的好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