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尘埃落定”

作者:戴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0:21:38

中国日报网伦敦9月29日电(记者 戴甜)当地时间9月29日,中法英在伦敦共同见证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投资协议签约。该项目作为英国20年来首个新建核电工程,将见证中企开启在发达国家投建核电站先例。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投资协议的签署,是中、英、法三国互利共赢的结果,意味着中广核已具备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作为旗舰项目也让外界对中英“黄金时代”更加充满信心。

欣克利角C项目将由法国电力集团(EDF)与中广核集团共同投建,计划耗资180亿英镑,中广核持股33.6%,出资60亿英镑。

该项目是英国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英国目前有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它们将在15年内陆续退役。英国将在2025年关闭全部火电厂,以降低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届时全国7%的电量将由欣克利角项目提供。

根据协议,最终投资协议等一揽子文本签署后,中广核亦将正式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这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

“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是目前我国核电出口主力产品。

“华龙技术在中国已经很成熟,国内有四个核反应堆在使用,在其他国家也是,我们有信心该技术在英国能通过审核,”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

欣克利角C项目此前曾因7月计划签署前被英国政府紧急叫停而“一波三折”。本月早些英国政府宣布批准,刘晓明指出,该项目是中英法三国核电企业经过十多年努力,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最后终成正果。

“我们最终希望看到华龙一号能顺利通过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核落地,那时中国核电企业将真正走出国门,中国核电技术在核电大国、核电发起国鼻祖落地,意义重大。”刘晓明指出。

据悉,欣克利角C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即将启动设计和现场工作,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

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斯维尔 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