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美国不应再当“世界警察”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29 17:00:53

9月7日,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召开,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右)和格鲁吉亚总理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一同出席了会议。上周,丹麦前首相、北约前任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称美国应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这一片面论断主要是基于以下观点:美国是唯一有实力和道德力量防止世界陷入混乱,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

即使如今美国的衰落从隐忧变成了事实,一些专家,尤其是西方的专家,很大程度上会依然支持这位北约前领导人的观点。不过,对于其他人而言,支持美国这个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继续担任“世界警察”会必将误导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最后导致事与愿违。

拉斯穆森也许是想求证为何世界要陷入混乱。西方国家里真正明事理的人都能回答这个问题,尚且不论近几年在美国干预政策下沦为受害者的国家的民众了。从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到利比亚和叙利亚,全球最严重危机都是美国干预的结果。

这些年来,出于害怕失去全球领导者的地位,美国对世界许多地区采取了干预行动,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国,迫使非西方国家奉行它的价值观和西式民主,甚至无视或回避联合国安理会,发起战争。

美国宣布“向恐怖主义开战”已有15年之久,可是,全球面临的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威胁越来越大,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美国的评论人士们将中东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崛起归咎于美国对该地区的干预,让这个地区留下了巨大的“安全真空”,导致社会动荡不安,进而滋生出了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

然而,在联合世界其它力量全力对抗IS极端组织方面,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却踌躇不前。美国没有提出明确的战略,无法消除IS和其他恐怖组织对全球安全造成的威胁。这让美国在国内外备受谴责。

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成为近些年来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个主要障碍。因此,不难预料,如果国际社会欢迎这样一位“世界警察”的话,全球未来面临的问题将有增无减。

当前形势下,其它各国要做的正确之举是阻止美国继续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一个尤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行径与当前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我们应在符合国际关系治理规范和《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和多边平台解决国际纠纷及危机。

对于美国而方,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军事强国,应以负责和建设性的方式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同样,它还应停止干涉他国内政,不要利用别国谋取私利。

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无论谁胜出,都应认识到,美国如果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在这个双赢合作的时代,大多数国家都不会支持这一设想。如果美国真的有所谓的实力和道德力量,那就应该把它们用到推进合作共赢这一正当事业中去。

 

关于作者:

王慧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主编。

 

(编译:秦悦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