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徒增都市生活的无聊乏味,网络直播并不能给你带来什么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29 10:12:35

除了徒增都市生活的无聊乏味,网络直播并不能给你带来什么
 一位男子在办公室里直播。图片来源:陈忠秋/中国日报

一位肤白貌美的年轻姑娘正在一个喧闹的餐厅里吃一片披萨,聊着正在用的睫毛膏品牌。

一男生正在卧室里唱着腻人的流行歌曲,不时地停下来感谢赏他虚拟礼物和红包的观众。不到30分钟,他收到了3000元。

热门的移动流媒体直播应用造就了这样一个世界。

听到很多朋友谈论直播软件有多流行,读新闻报道称这尚很稚嫩又发展迅猛的直播产业是怎样衍生出无数财富与名望之后,我决定试一试。

打开直播应用之后,我几乎没有观看任何一个直播。我一直在浏览,在不同的视频中切换,希望能找些有意思或有意义的内容。令我失望的是,内容往往很无聊,毫无意义,低级不堪。

但是,唯一不变的是赚钱的景象。很多拥有数万粉丝的主播成了网红,为了一次实时夜间直播,他们可以轻易地吸引无数观众。

虚拟送礼是他们成功发财的关键。直播应用的用户可以为他们喜爱的主播赠送虚拟礼物,一朵花或者一辆昂贵的玛莎拉蒂——这些均可兑换为现金。直播应用企业以及网站经营者也会从中赚取暴利。

商业效应同样吸引了名人和明星企业家加入这个行业。他们利用直播软件展现名人居家的日常场景,拉近同粉丝的距离,以促进事业发展。

中国市场上有超过200个直播应用,足以证明这个产业的热闹程度。其中大多数都是模仿Twitter旗下的Periscope。一些直播应用的估值超过了一亿美元。

尽管流媒体直播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我仍然对它们持怀疑态度。它们的激增揭露了我们生活可悲的一面:尽管科技缩小了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但我们对主播的狂热态度表明我们的都市生活是多么无聊和孤独。

有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直播睡觉就吸引了数万人观看。

这些直播应用允许人们窥探一眼陌生人的生活,不论身处何处,而且成本极低。它们改变我们对隐私的定义。真实世界中的社交往往造成焦虑,而虚拟世界中的直播应用淬灭了我们对社交的渴望。

这些直播应用也引发了对色情内容和侵犯版权的争议。因此,流媒体直播面临着更严格的政府审查。

科技是把双刃剑,带来争端也提供解决办法。我不断尝试举出流媒体直播应用的良好用例。

如果我随便打开一个视频,发现某人正在直播在南极或埃及宏伟的金字塔旅游,那会很酷。如果美国航天航空局的宇航员从宇宙中向我们直播,那也会很吸引我。

不过,在这些景象出现之前,我就开始删除这些直播应用。我曾以为它们会增添我生活的乐趣,但到目前为止,它们仅仅止于让我感到乏味和不知所措。

 

(编译:魏倩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