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评中英关系: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作者:赵思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0:29:20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记者 赵思远)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于当地时间27日晚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发表讲话,并引用中国古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对中英双边关系提出未来期许。

刘大使表示,未来几个月中英高层将进入密集互访期:

哈蒙德大臣将与马凯副总理在英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杨洁篪国务委员将来英与约翰逊外交大臣举行第八次中英战略对话;

亨特大臣赴华与刘延东副总理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刘大使称,这是他第七次在伦敦举行国庆招待会。哈蒙德大臣、亨特大臣以及各界代表均到场出席。

他回顾了自己6年前首次举行国庆招待会的情形:当时哈蒙德大臣和亨特大臣都是首次以内阁大臣的身份出席。

与此同时,刘大使总结了过去6年期间中英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

在高层会晤上,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 “黄金时代”;

今年9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成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提法。

两国官员也保持了密切沟通。仅哈蒙德阁下就以外交大臣和财政大臣身份四次访华;

中国外交部长、监察部长和国防部长分别来英出席叙利亚人道援助大会、国际反腐败峰会和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

同样就在上周,两国外长在出席联大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在商业合作上,刘大使特别提到9月份刚刚获得英国政府批准的克利角核电项目,作为两国企业合作的范例。

刘大使称,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后,中国企业继续对英保持投资热情,以实际行动对脱欧公投后的英国投下“信任票”。

(编辑:谢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