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问世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9:29:25

中国日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陈梦炜)2016年9月28日下午,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大会分为发布会和高层论坛两部分。

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盛继洪主持发布会部分,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彦峰,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总裁李春雷,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爱国卫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并致辞。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协调员马丁博士发表了题为《健康城市-从愿景到行动》的演讲,中国城市报总编辑解树江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为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所作序言全文,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王鸿春研究员发表了题为《迈向健康城市的新征程》的演讲,并介绍了《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两本健康城市蓝皮书的研创背景和主要内容。

高层论坛部分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主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的演讲,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关注百姓健康,建设健康北京》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城市案例篇入选城市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七个人人享有,让全民更健康》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城市案例篇入选城市苏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苏州市爱卫办主任卜秋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健康优先战略下苏州健康城市建设方向思考》的演讲。

王彦峰理事长在发言中总结了我国健康城市建设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是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创造精神相结合的过程,是由传统城市向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城市发展的过程”,王彦峰提出,二十多年来,我国在健康城市建设方面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希望能在全国爱卫办的指导下整理出版“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全书”,助力我国的健康城市建设。

王鸿春院长在《迈向健康城市的新征程》的演讲中指出“在当今的中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之所以能得到广泛认可,就在于它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它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让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中国的健康城市模式是依托于世界卫生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健康城市’理念,并结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的一系列健康城市建设的文件精神而逐步形成的。2015年,随着‘健康中国’的提出,健康城市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健康城市要求我们在应对人的健康问题上,从末端被动处理转向以预防为主的源头主动治理,从单纯依靠医疗技术手段转向运用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综合手段,从依靠卫生部门的单一力量转向依靠各个部门综合力量,从政府的独自治理转向社会的共同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是大卫生大健康观念的融合和体现。”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是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指导下,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

作为第一本“中国健康城市蓝皮书”,系统总结梳理了中国健康城市发展之路,深入探讨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四大领域的重大问题,汇集了国内外健康城市领域的理论前沿和鲜活经验。

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人群篇、城市案例篇、国外借鉴篇和附录八个部分组成。

总报告以我国健康城市运动20多年的发展为切入点,总结分析了中国健康城市建设二十多年的实践之路,对今后“健康中国”的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案例篇选取了上海市、杭州市、苏州市、威海市、泸州市和金昌市共六个城市,总结分析了国内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城市的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及问题。

国外借鉴篇分享了温哥华和悉尼的健康城市建设经验。

附录则收录了《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民力健康传播中心、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

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人群篇、国外借鉴篇六个部分组成。

总报告从北京健康城市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入手,总结五年来北京健康城市取得的成绩,未来北京市要继续深化健康融入万策的理念,加强政策的规制,优化社会环境,促进慢性病防控和资源均衡分配,加强健康的促进。

健康环境篇以首都生态文化建设、2022年冬奥大气污染治理和北京城镇雨水管理立法为重点,分析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趋势。

健康社会篇从北京2030年人口功能疏解的热点出发,关注北京外来常住居民迁离意愿和社会心理、人口增长现状与调控以及目前存在的城市交通问题。

健康服务篇重点以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和东城区中医健康服务为例,对2015年北京健康服务现状、取得成绩和面临挑战进行总结提炼,采取资料收集与回顾的方式,对东城区开展的“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社区”项目进行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的评价。

健康人群篇通过调查近年来北京市在慢性病防控工作、健康北京灭蟑行动和无烟北京法制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以重点回顾、经验提取、问题发现、工作展望为主要出发点和研究方向,认为全市慢病防控相关危险因素虽已有改变,但仍未改变总体格局。

国外借鉴篇则从国际代表性宜居城市的园林绿化经验、发达国家水污染治理经验和日本东京都城市发展规划的解读入手,对北京在当前大背景下开展园林绿化、水污染治理和城市战略制定等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自上世纪90年代“健康城市”进入中国,中国的健康城市已经走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

2012年,国务院在《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全面启动健康城镇建设活动,继续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活动”;201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意见》进一步强调要“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今年7月,全国爱卫会在《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编辑:涂恬 田晓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