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召开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0:49:12

中国日报9月28日电(记者 张琰)9月27日上午,第二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在江苏连云港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发来贺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会见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并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郭声琨在贺信中指出,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为沿线各国执法部门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大家要更加紧密携手合作,推动建立常态化对话、交流与合作机制,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有效应对安全风险和挑战,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努力开创互信、互助、互鉴的执法安全合作新局面。

孟宏伟在致辞中指出,新亚欧大陆桥正在加速成为国际性、开放型的交通和经济走廊,对于扩大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但域内安全面临严峻风险挑战,需要各国执法部门运用新思维,创建新机制,推出新举措,开展更为密切高效的合作。他建议,各国执法部门应加强人员交往,增进安全互信;互动互学互鉴,加强能力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合作平台;发挥市场力量,推进安防产业发展。

外方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愿与中方一道,积极依托该平台开展务实执法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和威胁,打造安全畅通的新亚欧大陆桥。

会议期间,孟宏伟副部长和外方代表共同出席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永久会址奠基仪式。

此次论坛以共同应对执法安全新形势为主题,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协办、连云港市公安局承办,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波兰、德国、荷兰、比利时等沿线国家,以及南非、加纳等共31个国家执法部门代表,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国际刑警组织、欧洲警察署等国际组织官员应邀与会。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