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司法部宣布对辽宁鸿祥提起刑事诉讼一事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9:56:11

中国日报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辽宁鸿祥公司提起刑事诉讼一事,表示,中方会严肃处理违规企业或个人,但反对任何国家实施“长臂管辖”。

有记者问:昨天,美司法部宣布对辽宁鸿祥实业发展公司提起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涉嫌违反安理会2270号决议,为朝发展核武提供支持。美方官员并透露,中美双方就该案开展了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第一,中方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一直认真执行安理会2270号决议,履行自己在防扩散等方面的国际义务,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第二,任何企业或个人如有违规之举,一经查实,我们会严肃处理。在此过程中,如有必要,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前提下同相关国家开展合作。第三,我们要强调,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

耿爽最后指出,中方在近期与美方的有关沟通中表达了上述立场。

(编辑:涂恬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