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2016年学术大会暨“健康促进” 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9:39:24

中国日报9月27日电 9月2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和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InterAcademy Partnership for Health)共同主办的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2016年学术大会暨“健康促进”高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承办、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来自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的32个国家成员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医学研究、医学实践和卫生系统的院士、专家3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全球医学领域的最佳实践、最新理念以及未来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主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谦、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主席Detlev Ganten、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Eunice Smith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等1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联合国大学全球卫生国际研究所主任Tony Capon,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主席Lai Meng Looi等主持会议或作报告。

在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3项目标呼吁各国医学领袖“确保全民生活健康并增进福祉”。健康促进同时也依赖其他目标的实现。例如,第2项目“食品安全与合理营养”、第6项目“获得清洁用水和卫生服务”均对健康促进至关重要。全世界人口目前已达74亿,同时每年预计新增8000万新生儿。此外,医学的进步使越来越多人的寿命得以延长,这又给许多国家的医疗系统增加了新的压力。

为应对这些重大挑战,并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2016大会聚集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就以下议题开展了研讨:

·健康问题的社会决定因素;

·降低终生健康风险;

·传染性疾病,包括新发传染病和流行病的预防、检测和响应;

·传统医学的作用;

·促进城市人口健康的新模式。

会议期间,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还发布了《提高生物医学研究重现性的行动倡议》。

背景链接:

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IAP for Health)成立于2000年,由78个国家或区域组织的医学科学院、以及科学院或工程院的医学相关学部组成。总部位于意大利蒂利亚斯特。其宗旨是促进和加强世界各国医学科学院间在全球重大医学及卫生问题上的合作,从科学的视角讨论全球性卫生问题。中国工程院是其创始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

(编辑:涂恬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