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扬州开幕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6:36:42

中国日报9月27日电(记者 陈颖群)9月27日,“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在扬州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黄孟复说,世界经济经济增长疲软,复苏步履孱弱。世界各国正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大量的自由贸易安排具有很强的封闭性和排他性,二是尽管近年来互联互通取得一定进展,但整体而言仍然是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瓶颈。

他说,互联互通目前已经成为各经济体的共识。根据APEC的不完全统计,APEC经济体仅基础设施项目到2020年将达到579项之多,这些项目分布在太平洋两岸各经济体之中。

同时,APEC领导人还规划了在互联互通各方面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各经济体在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积累不少成功经验和思路。如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项目的对接、小区域内的对接、小区域与大区域的对接,以及创新融资机制,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等。

他提到,互联互通项目已经为有关经济体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显示,基础设施网络的质量和普及度能够对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具有重要影响,例如,老挝沙湾拿吉省东西经济走廊的建成六年内使得收入贫困降低了35%。中国的经验表明,每1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可带动3.5亿元的社会总产出,并直接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统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经济体经贸合作更加紧密。

来自亚太地区20多个经济体的高官和资深专家学者,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代表来到扬州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系中国apec基金项目,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主办,旨在对当前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倡议进行梳理,从硬件联通、软件联通和人员交往三个方面探讨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方法路径。研讨会将就推动互联互通倡议对接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并将通过合适渠道提交给今年11月在秘鲁举行的apec有关会议,助推apec落实《蓝图》,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

(编辑:刘世东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