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今天发布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34:39

中国日报9月2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2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

据该报告介绍,2015年,在国内外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加大的趋势下,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初步核算,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9.4%,与上年基本持平,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可比增速为7.0%,保持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的发展态势,但较往年继续呈现放缓态势。其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外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加之海洋经济自身的开放性和外向度特点,决定了海洋经济对国际经济的波动更具敏感性。

去年一年,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稳定。2015年,我国沿海地区的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区海洋生产总值分别达到23437亿元、18439亿元、22793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6.2%、28.5%、35.2%。

与此同时,重点海洋产业发展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些新亮点,包括海洋经济规划指导和政策调节不断加强、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力度提升、海洋经济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化、海洋资源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海洋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

报告也披露,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关注并解决,主要体现在:部分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缺乏核心技术支撑;新兴技术产业转化率低下,新兴产业或业态发展的新动力和培育机制尚未成型;重化工密集布局滨海地区,加剧海洋资源环境压力和安全隐患。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