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明日将登陆福建 华东华南10省市风雨来袭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4:57:01

中国日报9月27日电(记者 郑金冉)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即将于明天(28日)凌晨至上午在我国福建沿海登陆。预计受“鲇鱼”影响,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沿海地区有猛烈大风。中央气象台今晨同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英文名:Megi;名字来源:韩国)于9月23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7日上午10时,“鲇鱼”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大约160公里的海面上,距离福建泉州东南约48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50~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80~2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90公里。

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今天下午登陆台湾花莲一带沿海,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42~48米/秒,14~15级)。

在穿过台湾海峡后,“鲇鱼”将于明天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沿海再次登陆,最大可能登陆地点在福建泉州附近,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28~33米/秒,10~12级)。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台风“鲇鱼”具有路径稳定、强度发展缓慢、二次登陆等特点。

(1)路径稳定

“鲇鱼”自23日生成后,一直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路径较为稳定,变化不大。

(2)强度发展缓慢

台风“鲇鱼”23日生成,24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别,25日加强为台风级别,26日加强为强台风级别,27日凌晨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强度发展按部就班,没有经历快速增强过程。

(3)二次登陆

“鲇鱼”将于27日下午登陆台湾东部,28日凌晨至上午将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

(4)与“莫兰蒂”影响区域重合

“鲇鱼”自生成以来,移动路径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基本吻合。明天也将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影响区域重合,要注意警惕风雨灾害的叠加效应。

(5)登陆后与冷空气结合,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

“鲇鱼”登陆后将与南下的冷空气结合,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

具体风雨影响预报如下:

27~29日,东海、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及长江口区、杭州湾、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和台湾及其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台湾以东洋面、台湾东部和北部沿海、台湾海峡、福建中部沿海有10~12级大风,“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3~15级,阵风可达16级。

27~30日,江苏、上海、安徽、湖北东部、湖南东部、江西、浙江、福建、广东东部和台湾等地将陆续出现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浙江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江西中南部和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广东东部和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达120~200毫米,局地280~450毫米;小时雨强30~60毫米,最大可达80~120毫米。

另外,据许映龙首席介绍,截至9月27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7个台风生成,比历史同期19个偏少2个。总体来看,今年台风生成时间分布不均,1-6月无台风生成,7-9月台风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数与历史同期持平,登陆地点总体偏南,包括“鲇鱼”在内的6个登陆台风均在福建及其以南沿海登陆。

气象专家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和台湾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沿海地区需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并注意防范大风灾害。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