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梅菊·重阳诗会”将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3:58:41

一年一度重阳诗会,除家国情怀外,诗歌又有坚韧沉稳、高雅志趣、崇高敬意、寄托相思,表达亲情与人伦。10月8日诗歌爱好者将与中国朗诵界濮存晰、方明、瞿弦和、殷之光、李光曦、陈铎、虹云、任志宏、蒋小涵、温玉娟、朱琳、杜宁林、田华、于丹等十余位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相聚在全国政协礼堂,用诗歌的形式展示“松竹梅菊•重阳诗会”孝敬与快乐的主题。

传统节庆日中,重阳节同春节、中秋节的团聚欢庆气氛有所不同,除人们熟知的登高赏菊插茱萸等习俗外,还有最易使人感怀、包含了更多思绪、期许、美好的种种情感。

“遥远的传说”是松竹梅菊•重阳诗会的开篇,是以舞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场,由陈铎朗诵,于丹来讲述一段关于重阳节起源的传说。

松、竹、梅、菊四个篇章,《岁月的松香》,是以松的坚韧而沉稳,将中国养生文化,岁月与长寿相结合,描述松树的品格,讲述养生的道理。

《竹下的雅趣》,以竹的青直高傲,象征人的气节与情趣。借中国文化的内涵,追求高雅的志趣,启迪当下老人培养爱好,陶冶情操。

《早春的韵律》,梅,刚毅坚强,不屈的精神。以梅的不屈筋骨与强健身心相结合。

《绽放的金菊》,菊花,是重阳与秋天的标志,寄托亲人的相思,表现亲情与人伦。松竹梅菊展现的是老人晚年生活的最佳状态。

结尾《孝道重阳》回到重阳孝道的主题上,将邀请老艺术家登台,再现重阳礼、礼仪,以表示崇高的敬意。

据悉:“松竹梅菊•重阳诗会”由北京朗诵艺术团主办,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朗诵会”微信公众平台承办,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也是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朗诵会”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以来集结朗诵界大家,在“世界读书日”、“七一建党节”、“重阳节”期间,为朗诵爱好者的又一献礼。“朗诵会”微信公众号平台由北京青年报社、读者出版集团、中国诗歌学会等单位发起,并由数十位中国现代朗诵艺术家共同创办,已于4月23日启动上线。(记者 陆中秋)

标签: